似是而非的宣傳手法

    前陣子有一宗關於特奧會參加高爾夫球活動的新聞刊出後,立即惹來澳門特殊奧運會發聲明指活動跟他們無關,劃清界線。有傳之前澳門特奧會真的與有關單位合作過,然而主辦單位跟不少商家合作,將活動變得非常商業化而且收支完全不透明,予人一種是否有人利用特奧選手來牟利的感覺,為免牽連在內,所以澳門特奧會今年亦早已跟主辦單位終止合作,至於對方在哪裡找來特奧人士?如何繼續營運之類,則無從稽考。

利用明效應的不當行為

    正如有人會利用明星效應、賭場名人等似是而非的自我宣傳手法,在澳門舉辦大型講座或活動,背後不知是什麼的勾當。體育範疇當然亦有狂徒試過,記得多年前澳門剛回歸,一時間聲名大噪,於是有人在網上宣傳會在澳門辦大型武術活動,結果向政府相關部門以及武術總會查證過此事子虛烏有,但在內地是否還有不法之徒在利用澳門各種名目來作奸犯科?我相信仍然有。

消息渠道多  謊話掩瞞

    這種利用名人的知名度、弱勢社群的受助角色身份……來達到自己目的的行為,用一次半次可能有效,但要長期這樣下去,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當然很笨。一方面容易被識破,二來互消息的渠道愈多,謊話就無法掩瞞。

著名的球場騙子

    曾經有一名足球場上的騙子,就是在八十年代出頭的巴西球員卡路士凱撒(Carlos Kaiser),從他老家巴西參加過多支球隊,再轉戰國際,去過墨西哥、美國、法國和阿根廷,看起來他似乎是一名國際球星,然而在他職業生涯之中,司職前鋒的他卻從未有入球,不是很奇怪嗎?

    不過他優點可能在交際應酬上,我們比較熟悉的名字像艾蒙度及羅馬土奧都是他的朋友,當然他還有不少朋友,可以幫助他在不同球會瞞天過海,從巴西跑到國際舞台,過了二十年職業足球員生涯,他的班主未有揭破他的假面具。當然這與過去資訊不夠發達、醫學還未很先進有關(他經常扮受傷)。這個故事不是鼓勵大家弄虛作假,而是告訴大家一個人說謊圓謊,以及一大班人對更大班人說謊,在今時今日都不易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