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運動員的融合

    剛巧看到香港媒體訪問澳門籃球員黎家棟的報導,談到澳門運動員到香港,甚至內地「搵食」的問題,在我記憶中不光是籃球圈的問題,其他諸如職業足球,也會面對類似的問題。假如澳門選手本身有香港身份證會更好,否則名額方面就得與外國人爭。

打造一個融合大社區

    那怕是想回到內地發展,身份問題亦是難題之一。雖然說香港和澳門回歸多年,政府亦鼓勵大家與內地互相,甚至目前的大灣區連線,似乎就要打造一個融合的大社區,為何在體育範疇上,港澳以及內地就如此的壁壘分明?沒有一些特別的傾斜政策可以互相幫忙一下?過去都有說組織體育隊去訓練、參賽,都本著自家人的理念,但為何不可以寬容一點,開放專業體育市場給港澳及內地選手?簡單而言澳門運動員可以參加香港的聯賽、內地的職業賽、倒過來香港及內地的選手又可以來澳門加入我們的賽事,增加競爭和可觀性。

面對競爭 相互提升

    當然有人會害怕類似的競爭會太大,以內地的專業選手,又或者香港如此競爭力度強大的市場,對澳門體育界肯定是一大沖激。不過我相信澳門的運動員實力不會比人家差,而且面對高強度的競爭,相互提升這個才是正面的想法。

    正如現在澳門的體育圈,其實有不少香港人,同時擁有澳門身份證,也就來競爭較少的澳門,力爭一席代表隊資格。個人認為這是一件美事,一方面證明他們志在必得,那怕是舟車勞頓亦爭取代表隊資格;再者入代表隊還真的要力爭,這種是激勵大家同時提升水平,何樂而不為?

帶動澳門體育水平

    假如有朝一日澳門的選手可以參加香港,甚至國內的聯賽,不用當成外來配額,讓澳門那批水平夠的選手可以真正以體育為職業,這樣不是比等待澳門整個大環境變成職業或專業體育更為實際嗎?另外,若澳門有財雄勢大的隊伍,可以引入香港及內地的選手,按一種特殊的規劃,無論用藍咭或其他模式,自然會帶起澳門的體育水平,直接影響觀眾入場觀看意欲,這些不也是澳門體育部門所希望看到的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