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印度電影,原來除了讓我們認識到不同文化傳統下的故事,由於涉及有業餘體育的成份,不難看到彼此的共通之處。像故事男主角,亦即父親本身是業餘摔跤能手,也曾拿下全國比賽冠軍,然而同樣面對生活上的問題,作為業餘選手總不能將夢想當成職業,最終在家人勸說下只有放棄喜愛的運動,當一名普通職員。

一個對運動的夢想

    然而他將夢想寄托在自己下一代身上,雖然接連生下四名女兒,但後來他發現兩名女兒擁有摔跤天份,於是他就用自己的方法,培育她們成為優秀的摔跤運動員。在這段訓練的路途中,父親兼教練對她們甚是嚴苛,不光是訓練上、連飲食、作息甚至打扮儀容,亦是為了摔跤而作出改變。過程中所受到的社會壓力,這我相信在澳門是不存在的,而為了達到好成績而作出的努力,甚至不能吃辣、酸或醃製食物、要蓄短髮等種種「犧牲」,則不少運動員亦可能感到汗顏。

似曾相識的場景

    當中有一幕是當兩名女兒開始有點成績,父親向政府體育部門申請補助,至少希望可以買到一張摔跤墊給她們練習,但官員的一番話卻似曾相識,指體育補助經費不足,分配下來就只夠買盒糖而已。

父親對家人的那番話亦似曾相識,那父親說:「(那些官員)他們扼殺了體育,體育人才得不到補助,輸了卻要被罵,奪牌選手不是種在樹上,必需要培養的,用愛、努力和熱情。」這番話放諸四海皆通,一方面是官僚扼殺了不少用心的運動員,另一方面很多環境上的改變、誘惑,亦成為運動員進步的絆腳石。

運動員的初心

像故事女主角贏得全國冠軍後,方能從業餘運動員變成由國家培養的專業運動員,當她進入國家體育學院後,在其他選手氛圍下,她開始裝扮起來、留長頭髮、塗指甲油……甚至吃零食、為了看電視而晚睡遲起等,排除換了新教練的問題,上述那些運動員個人的轉變,都可以影響她的成績。這種現象亦偶有出現在我們身邊,有些人曾經很刻苦,但後來可能經不起誘惑,運動員除了訓練,其實生活中很多細節都會影響成績。電影不單反映了該國的現實,這種普遍性其實對澳門的運動員亦一樣,期望澳門的選手亦可以不忘初心,堅持做好自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