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攪體育是要「用者自付」 還是要繼續「送叉燒飯」

較早前有朋友問起,宏觀港港珠澳三地,對於學童階段的體育訓練班收費,澳門可以說是最便宜的,我們可以理解到香港物價可能比澳門稍高,他們競爭更大所以課程收費會略貴,但內地呢?這個可能基於內地早就習慣沒有「免費午餐」這個念頭,所以當他們需要的時候,自然會付費,亦自然會摘優。

澳門體育入門是不用錢的

正如在澳門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以前的社會大家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不是沒有,而是從來沒有想過要正式去學習,任何運動其實我們都可以「不學習」,例如跑步、游泳,以及各式球類,過去日子大部份人都不是很正規地學習,父母帶小孩跳入泳池又好,到沙灘又好,總說多喝兩啖水自然會學得懂;跑步更簡單,上到松山還怕孩子們不會跑步嗎?其他球類如足球、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要不就自己跟人打,自然會學到,再者學校體育課都會有,何須付錢上課?所以根深蒂固,澳門的體育入門是不用錢,幾乎是各個單項體育總會「請求」大家參與,否則那些總會手下無兵無將,如何繼續下去?澳門的確有些單項總會,相信亦是苟延殘喘,無法吸引新人加入,亦幾乎不聞他們會有本地賽事,外出比賽更是成不了團……至於餘下來仍有發展的項目呢?到底是要向其他地區學習「用者自付」,又或繼續「送叉燒飯」以及引更多人加入呢?

外出比賽是否要由運動員付款?

對於外出比賽是否會由運動員付款,而當中是那些運動員要付款?是付一部份?又或是全數支付?路邊社的消息總是不絕於耳,當然若是能代表澳門的頂級選手,要他們付款出戰,當中的確令人氣憤,政府都說現在賭收已復常,恢復到疫情之前,但如要這個層面的選手自費的話,當然有點說不過去。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