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或者用來形容今時今日澳門的體壇,亦相當貼切。我們現在有不少大賽來澳舉行,多少國際體壇巨星,其實與我們近在咫尺。像四月舉行的WTT澳門冠軍賽、接續的世界女子排球聯賽、年底的中國網球巡迴賽,體育明星就算不在澳門,亦可能在鄰近的香港、內地……對喜愛看高水平賽事的人自然是天大的喜訊。

出手闊綽的人不復存在

    然而對很多樂於參與運動,甚至有相當水平,足以參加比賽的人,或者仍未理解現在時移世易,那怕是體育之城、盛事之都,亦不是指本地人所能達至的水平。澳門人從前參與體育運動,犧牲的最多可能是時間,但今時今日應該要加上金錢,因為現在很多資助都限制,這到底是政府收緊了?抑或是私人公司也面臨經營失利,現在花的一分一毫亦相對更謹慎,大家見不到從以前從賭廳得到盈利的人,帶動了澳門的消費巨輪,從上而下帶動著市面的經濟向好,但今時今日連出手闊綽的人都不復存在,還可以怪責政府又或者誰人,不願意再投放更多資源在所謂有天份、有能力的人身上。

所有出資項目都手緊

    政府近年也不是針對體育項目,而是對所有要出資的項目都手緊,設下種種限制,讓你們自討沒趣,意興闌珊。有說要申請外出參賽資助,一來要提前好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預算方面,又要貨比三家……最有趣的是,那些機票、酒店等的價錢根本不是「不二價」,而是海鮮價,從投入申請到政府批給,先不說現在總是打折資助,等那批給出來時,價格又有變更,總會或體育會就成為夾在中間那個。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