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雖不蓬勃 另僻蹊徑成名片

    體育記者到湖北交流取經,同行除了他們成員,還有體育局及中聯辦。兩者均為官方機構,亦有參與體育事務,而且更是上層決策者,他們去親身視察,勝過記者筆下萬語千言。不過交流可以,實際行動時總會有重重困難,兩地情況民情又不盡相同,要學相信都只能學習精髓、要旨。

乒球基地黃石市

    當中有趣的一環,可能是湖北省黃石市可以成為乒乓球訓練基地。這個地級市名不經傳,人口比香港要少,不到二百五十萬,但面積差不多是四十個澳門之廣。然而他們在體育方面亦不算太蓬勃,卻在九一年開始,另僻蹊徑,舉辦國際乒乓球節,漸漸吸引多個國家高手雲集,形成一種風尚,亦得到領導關注,將國家訓練基地安托於此,三十年來更以「乒乓」之名,辦比賽、搞活動、讓乒乓成為該城市的名片,國家隊集訓都集中在此,反而他們市卻沒有出過一個乒乓世界冠軍之類。

集中個別項目發展

    如此推算出來,其實只要有硬件配套,有宣傳、有活動催谷,澳門其實可以被打造成任何一項「XX之都」亦無不可,何況到了成名之日,在此建立訓練基地、集訓隊中心之時,其實一干費用都是由中央撥出,城市就可以著眼於周邊的利益,例如辦賽事、賣產品之類……這樣不正是一項體育產業?再者引伸出來,或能吸引世界各地遊客慕名而來,變相又成為體育旅遊。所以這一啟發,其實像湖北省武漢、黃石這些城市都不會要全、要濫,反而集中個別項目發展,甚至並非從自家運動員為著眼點,發展乒乓項目的眼光更為遠大,積三十餘年之力取得成功,一方面要讚前人的眼光精準,但心胸廣闊,讓後人見到開花結果,總不能忘記前人種樹之功。

表現欠佳 索性解散

    提到他們省可以在發展上集中火力,甚至因為個別項目隊伍的表現欠佳,索性給予解散,沒有組織省隊,此舉多少亦反映了他們的決心和決斷,否則貪多只會嚼不爛,何來如此多資源給眾多項目雨露均沾呢?

    看人家的體育發展,起步比我們都遲,但三十年前在澳門到底埋下了甚麼種子?今時今日又有何收穫?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