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界女性禁忌引爭議

    日本傳統體育項目相樸,擁有相當歷史以及民族特色,而且在其傳統中,多少對女性帶點歧視,例如禁止女性登上他們比賽時用到的土台 - 土俵台。日前在京都一場賽事中,亦因為女性的禁忌而引起話題。

場內的禁足

    日本春季相撲巡迴賽本月四日在京都府舞鶴市開打,舞鶴市市長多多見良三在市體育館為相撲賽開幕式致辭時,因為蛛網膜下腔出血而突然昏倒,觀眾席上一名觀賽的女護士立即跑上「土俵台」(相撲選手的比賽土台)為他施救,數名女性護理人員隨後陸續上前提供協助。當時相撲協會竟透過會場廣播,反覆播送「女性請離開土俵」。

救人事件疑問

    此舉引發不少人怒火,認為要求正在進行急救的女士離開,等同叫被救援者去死。當然相撲協會公關亦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並非歧視女性。但除了日本,遠至美國的《紐約時報》亦對此作出評論,認為此事顯示日本「愚蠢的守舊價值觀」。在我個人的想法,過去我亦有參觀過相撲活動,當然明白他們傳統中恪守的價值觀等東西,在此次救人事件上,不難產生一些疑問。

如何不失傳統?

    首先是既然相樸是一項體育運動,或多或少有危險性,在比賽現場至少應該要有醫護在戒備,再進一步想若不希望女性,那怕是女性的醫護人員踏足比賽場地,那何不安排一批男性的醫護人員在場駐候,那怕是比賽途中,又或是像這樣不過是市長在致辭時的突發事件,不就可以救人之餘,又不失傳統?到底是賽會考慮不周?還是賽會內部實質存在矛盾?

考慮周詳取平衡

    有關性別的禁忌,像一些更傳統的國家,女性運動員可能要穿著不露半點「肉身」的衣服比賽,又或者有更多規條、戒律,然而只要考慮周詳,在教義、傳統以及人性上取平衡,其實又有何不可?傳統男女之防較嚴地國家,至少都不會安排男教練指導女學員吧!那為何今次日本相樸比賽會出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