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花開香不遠 健康恢復人相見 生活逐漸呈常態 體育感悟艷陽天

「立夏花開香不遠,健康恢復人相見。生活逐漸呈常態,體育感悟艷陽天」。

日常生活逐漸恢復

辭春立夏,日暖花開。隨著學校高中複課,本澳連續二十八日沒有確疹個案,廣東省連續七日沒有新冠病例,加上電子消費卡刺激經濟、活躍市面,市民的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常態,再隨著「健康碼」的試行運作,人們有理由相信,澳珠正常通關的喜訊為期不遠了。

體育活動亦將迎來復甦

與市民健康息息相關的體育活動亦將迎來復甦,常言道:「生命在於運動,健康融於運動」,日前社文司長歐陽瑜在列席立法會解答議員詢問時表示,政府會鼓勵體育總會參加另外一些比賽,體育局會大力配合。歐陽瑜透露,現時有五個種類的運動員在運動員培訓集訓中心內訓練,未來會逐步安排更多運動員入內訓練。現時國家乒乓球隊亦在內訓練,他們對當中的運動設施感滿意。未來通關便利化後,當局希望可以與橫琴珠海拓展運動空間。在體育旅遊方面,歐陽瑜表示,當局希望以後在許可的情況下,每個月推出一個國際的體育盛事。她舉例指出,以往的馬拉松、大賽車、女排、龍舟賽等都做得非常好。現時正努力安排國際性的乒乓球賽,以及邀請歐洲的隊伍來澳進行足球賽,現時要視乎疫情而定,不敢說一定成功。人均體育面積方面,歐陽瑜表示,當局會做一些研究,希望望廈體育館落成後,由以往一層變為五層,居民有更多的體育空間,市政署亦會將閒置土地發展成自由波地。

龍舟賽事率先舉辦

而日前體育局在記者招待會公佈,「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將於六月二十日、廿一日及廿五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顯示了澳門國際龍舟賽在目前疫情趨向於穩定性地緩和的態勢下率先為本澳體育的復甦作「先行先試」的措舉。據悉體育局今年新增以龍舟為主題的親子嘉年華活動,將繼續安排巡遊活動表演,配合龍舟競賽及親子嘉年華的活動,讓參與的市民大眾感受具澳門特色的龍舟節慶活動,打造澳門獨有的體育旅遊品牌,推動體育事業的多元發展。

「先行先試」具意義

疫情下舉辦「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當局這是一次勇敢的「先行先試」,通過舉辦龍舟賽作為「試水溫」,意義在於三方面:一是回報很久已經沒有看到比賽的廣大市民,滿足大眾的觀賽需求,吸引市民對大眾體育賽事活動的期待和關注度;二是提升民眾及體育界的士氣,從一月至今,所有體育比賽活動截停,健康小城徒具虛名,通過比賽,既是提升運動員們的活力興奮度,也能重樹活力都市的歡樂健康形象;三是為相關體育賽事的舉辦摸索一些經驗做法,提供借鑒,為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的賽事舉辦進行「先行先試」。

學校體育課堂如何上?

學校高中已經開課,初中即將開學,學校體育課如何上?當局應該制訂全新的概念。因受疫情影響,學生長時間留在家中,無法出門鍛煉,體能明顯下降。在體育課安排跑步運動並不適宜,內地有省市已發生多宗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的個案,故此,在進行相關運動之前,學校應當充分評估學生的身體狀況及基本瞭解,加以適當指導和幫助學生,在疫情的特殊時期,保障學生上體育課期間的安全為首要。學校體育課的宗旨是培養學生鍛煉的習慣,提升學生身體素質,並非選拔體育人才,故此不宜進行中、高強度的運動練習、測驗和考試,教青局建議學校現階段適宜以理論課的形式上體育課,但筆者認為,體育課安排輕鬆和適當的肢體性運動及做操是必要的,這對減輕學生壓力,提倡素質教育有所幫助。

體育復甦喜訊為期不遠了

過去多月本地居民齊心抗疫,由不出門到少出外,現時疫情緩和,市民對放鬆、娛樂等日常休閒活動有逼切的需求,體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端午龍舟賽」的「回歸大自然」,戶外集體項目不帶口罩比賽的「試行」運作,筆者有理由相信,澳門體育逐漸復甦的喜訊為期不遠了。

「花開日暖燕子歸,感知窗外乳鶯啼。欣然辭春迎立夏,珍惜天地不相違」。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