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風吹暖於心 碧綠嫣紅伴祥雲 悠然已見花舒蕊 香掛枝頭已七分

「端午龍露面,花開夏日鮮。應信秋前月,更勝去年圓」。

龍舟先行先試試水溫

龍舟鼓響龍舟,隨著濠江河畔「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的賽龍奪錦在下周舉行,既拉開了本澳體育項目首個「先行先試」的「試水溫啟動禮」,亦為因新冠肺炎病毒虐肆而暫停並久違了五個月的體育比賽重開打了一支「強心針」。

朝早日開放場所作準備

應變協調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在本月十九日的記者發佈會上回應體育設施的提問時表示:「衛生局與體育局正商討有關細節」,但梁亦好又補充:「至於籃球場、足球場等,亦朝著早日開放場所方向,但為鍛練性質,不建議進行比賽,以避免觀眾聚集。而相應權限部門亦需時研究配合措施和作準備,待落實後,將適時公佈重開的消息」。

賽事如何配合防疫措施

若按照梁亦好協調員的講法,「朝著早日開放籃球場、足球場等,但為鍛練性質,不建議進行比賽,以避免觀眾聚集」。那麼下周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辦的「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如何避免觀眾聚集?龍舟艇上運動員如何避免「挨肩并臂」而「錯位揮槳」?

何時重開公共泳池

至於何時重開公共泳池?梁亦好認為:「重開需要遵循一定原則,包括嚴格限制入場人數,實施人流管控的措施、人流限制的程度等。而當局亦留意到往年進入公共泳池的人數眾多,不利防疫,故此會要求入場人士進行測溫,確保沒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並需要出示澳門健康碼等。此外,還會要求泳池內部加強清潔和消毒設施的頻率,安排人員加強管理人流,確保避免人多聚集,保持適當距離」。

加大支援疫後復甦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和記者答問會上曾經一再強調,政府已預留三十二億元,用於本澳疫後的復甦,當中包含體育活動方面的提振項目,皆因體育盛事對帶動澳門復甦有很大幫助,就此政府不會縮減體育活動開支,未來希望有更多活動帶動澳門體育發展,同時可提升居民體魄的健康。體育局已就本澳體育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規劃。

冀能早日「激活」澳門活力

雖然境外病例形勢依然嚴峻,但澳門特區政府和全澳巿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面前凝心聚力、慎終如始。抗疫成效顯著。疫情在澳門得以管控,隨著疫情穩定性地緩和,本澳已經連續近四十二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四十五例確診冠肺已全部「零清」。隨著「學校復課」和「局部通關」,夏日花開已成現實,在政府推出的一系列「造福庶民」、「經濟救市」的資源分享,在「促經濟」、「保溫飽」的大態勢之下,「逐步通關」勢在必行,澳門市民大眾及體育界朋友皆抱著期盼的喜悅心情,憧憬著本澳各種體育競技和活動能盡早復甦,憧憬著「大灣區的體育交流」能早日「激活」,讓澳門這個健康小城和活力都市重塑溫馨、美善的形象,讓澳門市民和體育界能以更愉快的心情享受體育鍛鍊、康樂身心的樂趣。

「夏日風吹暖於心,碧綠嫣紅伴祥雲。悠然已見花舒蕊,香掛枝頭已七分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