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見花開春尚遠 期盼疫後人相見 歷經洗禮和考驗 體壇歡笑艷陽天

「花開春雨後,葉茂夏風前。期盼秋夜月,更勝去年圓」。

體局陸續重開設施

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體育局陸續重新開放體育設施,包括保齡球中心及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的健身單車,乒乓球及羽毛球的體育設施亦同步全部場區全面開放,另外統一場地租用預約服務,接受辦理未來七日預約租用。

疫情之下全國賽事暫停

疫情之下全國各地都暫停了體育比賽及綜合性運動會等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國家體育總局發函通知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體育局,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中國足球協會,中國籃球協會,各協會:「為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要求,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給疫情防控帶來的風險,切實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今後一段時間內,大型活動,體育賽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動暫不恢復」。

減少聚集帶來風險

而國家教育部亦印發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的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通知》強調,為減少人員聚集和流動給疫情防控帶來的風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恢復學校體育單項賽事、綜合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活動和聚集性活動。各地各校要堅持審慎原則,完善有關組織和工作機制,提前謀劃相關活動預案,做好活動賽期等調整工作。

關注停練後心理狀態

澳門各單項總會的體育比賽及活動亦已暫停,代表隊的運動員由之前的各自居家作象徵性訓練,到目前的有限度集中進入適應性訓練。在經歷了超長時間的停訓後,運動員面對已經下降的體能和逐漸陌生的技術動作,現階段必然會產生喜悅、期待、焦慮、躁鬱、甚至冗奮等等的心態,作為總會、教練、領隊,應注重進行運動員的情緒調控,圍繞著運動員的心理、生理等方面問題,給予及時有效的心理調整輔導。

如何評定疫期體育課

另外,學校高、初中開課在即,如何上體育課和如何體育測驗、如何體育考試?學校應該制訂全新的概念。因受疫情影響,學生在家中無法出門鍛煉,家中場地狹小不適合運動。在體育課進行跑步等運動測驗、考試時,並不適宜戴口罩,因會影響心肺功能及有可能造成窒息等危險,而且體育課的宗旨是培養學生鍛煉的習慣,提升學生身體素質,而不是選拔體育人才,故此即使不取消測驗、考試,亦只適宜以上課的認真態度作為衡量達標的考核,這對減輕學生壓力,提倡素質教育有所幫助。

疫情未過 仍需保持防疫意識

總而言之,澳門雖然已經連續廿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顯示澳門疫情目前趨向於穩定性地緩和,但珠海關一日未通,凸顯出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加上本澳第十一位出院的三十一歲男性,菲律賓籍外僱,出院第十四日之後經核酸檢測恢復陽性,顯示疫情依舊存在反覆。澳門體育界仍需保持防疫意識,提高警惕,避免聚集,暫停比賽活動。疫情,對全社會都是一場考驗,更是對體育界舊思維的一次洗禮。

「雖見花開春尚遠,期盼疫後人相見。歷經洗禮和考驗,體壇歡笑艷陽天」。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