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劉惠洪師父

    日前晚上如常瀏覽手機訊息,竟收到澳門武術界前輩劉惠洪與世長辭的消息。劉惠洪師父可以說是澳門鮮魚行的代表人物之一,亦以其絕活「舞醉龍」而在2016年獲得特區政府頒授體育功績勳章,當年已近九十歲的劉師父,行動已然不便,大約年前因中風入院,此後一直在醫院休養。如今撤手塵寰,但遇上疫情影響,執筆時尚未知道舉殯日期。

一生傳承「舞醉龍」

    劉師父從前習武,一為生活,二為娛樂,當然亦有強身健體等諸般好處,結合民間傳統發揚光大的「舞醉龍」,更被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國家級非遺名錄清單中。習武而能走到這一步,是一種榮民,也是一種機遇,是時代演變,堅持到底善於與時並進,因時制宜。武術和舞醉龍同樣屬於「古老」的東西,兩者同樣要跟著社會向前走才有發展、有承傳和發揮。

現今社會愈來愈少

然而談到傳承上,像上述這些活動須得吃苦而又長期堅持下去的,在現今社會確是愈來愈少,正如上述提到上個世界的人習武或者會為現實生活需要,也可以視為一種娛樂。但現在的人生活多彩多姿,生活中又少有人需要靠武術來維生,實用性方面大打折扣;作為娛樂的話,如今選擇眾多,閒來當作興趣班那樣來參與一下的人仍大有人在,不過要刻苦堅持到底的又有幾多人?

辛苦項目吸引力弱

    至於很多人說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從前就有朋友跟我說,若想要健身可以選擇游泳打波之類輕鬆又愉快的,不光是武術,還有好些需要長期訓練,鍛練時又特別辛苦的項目,吸引力自然會較少。何況很多人認為,武功手腳再快亦不夠子彈快;運動強身再強,亦敵不過疫症天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