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確定延期 造成損失數以億計

據多間日本媒體推測,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的話,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日本時報》報道指,推遲奧運會造成的損失約為58億美元,《日經新聞》認為損失在54億美元到63億美元之間,這些損失只是奧運會本身的損失和推遲一年造成的財政消耗。如果奧運會被取消,損失將達到410億美元。

安倍巴赫達成共識

  然而新冠病毒的疫情愈趨嚴重,之前已經有巴西、挪威跟斯洛維尼亞奧委會呼籲東京奧運應該延期,但是表明不延期就不參加的,加拿大是第一個,澳洲亦跟著加應,宣告若不改期,亦決定不參加。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今天宣布,因武漢肺炎肆虐,原定7月24日登場的2020東京奧運確定延期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稍早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就此達成共識,在周二已然公布。

今個夏天不會舉行

  安倍晉三透露將不在今個夏天舉行,但相信延期亦希望會在一年之內可以舉行。坊問有人笑說未知是否與順應京奧的宣傳品上所寫的「TOKYO 2020」字樣有關,一旦改到2021或2022舉行,該批已然生產的紀念品是否又要回收重做?

武漢東京相生相剋?

  再者一日未能明顯何時可以舉行奧運,運動員的運動計劃又被打亂,運動周期各有不同,一日未定好確實比賽日期,或多或少影響運動員屆時表現。今次一場肺炎打亂日本多年的部署,甚至有朋友將歷史都搬出來,講武漢與東京不知是否相生相剋?東京第一次希望在1940年舉行奧運會,適值當時日軍侵華,1938年的武漢會戰,戰前日本原定以武漢作為最後決戰,一心以為可以藉這場戰役消滅國軍主力及結束戰事,從而在奧運會可以耀武揚威。可是此役最後變成日軍最煩惱的長期消耗戰,更影響到兩年後奧運會不得已在1938年7月,亦即在打武漢會戰的同時,宣布無法如期舉行奧運會,當時就將主辦權易手給芬蘭的赫爾辛基,不過後來亦因為戰況激烈,索性取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