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體界全面停擺 經濟損失難以想像

有時不能怪澳門的家長現實,過去體育界在留住人才的關節上,不時會遇到家長最現實的阻撓,認為當運動員任你多出色,亦難以跟一份穩打穩紮的工作樣夠安全感。最初或者會覺得這是中國人社會?是澳門人的現實?抑或是澳門人仍未對職業運動員持有開放的態度,然而經歷一次全球疫症爆發後,像國際足球圈五大聯賽球星,亦難倖免。

收入全軍覆沒 球會出現財困

在疫情期間,全球體育界幾乎全面停擺,如此招致經濟損失,因為沒有了比賽,連帶廣告、門票、轉播費等周邊主要收入全軍覆沒,有些球會甚至出現財困,球星身價也自然暴跌,連帶歐洲足壇的球員轉會市場,估算的轉會費亦在下調中。

提到轉會費,不少大球會其實在轉會市場是靠個「信」,不時拖數未找,目下因為沒有收入來源,突然現金流中斷了,分分鐘出現骨牌效應,一家球會拖一家球會,連帶落去條數真的難以想像。

體界或會重新洗牌

但球星名將可能都是過「搵落不少」,一時三刻仍可以同球會共渡時艱,但像香港那樣亦有球會要「拖糧」,試想像如澳門的體壇都效法外地的機制,靠比賽的種種周邊收入營運,遇到這種情況,一時三刻現金轉不了回來,澳門球員又可以同你們「捱幾耐」?諸如靠運動維生的教練們,假如真的只靠有工開、有飯食的話,真的難以想像,澳門本身市場細,難以養育超級體育明星,就算是外國的體育產業相當成熟,遇到體育停擺時,日常產業鏈中體育可能被排在較後的位置,政府要保就業、催復工的話,亦未必會選擇讓各個體育活動先行,於是生計便成問題,整個產業鏈都會出現問題,下跌的球員身價或者會形成新的價值觀以及讓大家再反思一下,有些球星到底是如何被追捧到天價?他們本身價這個價嗎?經此一疫,體育界或者會由此重新洗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