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比我們想像的要大 球隊球星表現道盡人生百態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多國聯賽復賽無期,不少歐洲大球會開始減薪,職員甚至留職停薪。患難見真情,有人自願減薪、捐款,出錢出力,有人卻濶佬懶理,道盡人生百態。 

大牌球星自願減薪 

 疫情影響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捱貴租的中小企難頂在預料之中,估不到富甲一方的歐洲足球名牌隊都牙痛咁聲,巴塞隆那、祖雲達斯、拜仁慕尼黑、多蒙特、熱刺等,球員開始減薪,其中巴塞減薪多達七成。不少大牌球星如C朗、美斯等都自願減薪,以保球會職員領取〝全薪〞不被疫情打擊,因為腰錢萬貫的他們知道,哪怕不領薪酬一年,只係賺少咗,生活不愁,但職員只是一般打工仔,手停口停。 

也有球會背道而行 

從另一個層面,除頂級聯賽的大牌球星外,各國低組別聯賽球員的薪酬不算高,減薪對他們的打擊不可謂少。然而,當眾球會想辦法去保住球會及職員之際,據報英超紐卡素班主反其道而行,要求職員停薪留職,一隊教練、球員則未受影響,此舉被不少球迷批評,為富不仁。 

是否捐款出於自願

 球會是否減薪,球星是否願意捐款等全出於自願,但有人就看得很重,中外均如是。例如,早日CBA北京北控由教練馬貝利帶頭自捐10萬人民幣,其他球員跟隨,全體為疫情捐款200萬人民幣。這本是好事,卻有網民揶揄:「捐個10萬就能上頭條?」、「別再喊愛中國,噁心!」、「疫情趨緩了才捐?」更直指四度捐款、總額共300萬人民幣的林書豪,才是真的愛中國。類似事情發生在二月中,內地網民當時盛讚武漢姑娘李娜捐了300萬人民幣,卻批收入千萬計的孫揚、朱婷、郎平等人,用內地慣語,大有“逼捐”意味。 

不應單看表面訊息 

其實,捐不捐款、捐多少是心意,勉強無幸福。但有兩點要注意。第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此乃社會期望。球星是很多人的偶像,應該表現出應有的社會責任。再者 ,球星的米飯班主是球迷,你的一言一行球迷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第二,一樣米養百樣人,有些人捐了款即打鑼打鼓,有些則低調處理。所以,不應單看表面訊息而妄下判斷。看人要長期、多方面,不應一事判生死,尤其當今訊息海量兼真假難辨的世代,眼見未必為真。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