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年內奧運史上 首度因疫情而延辦

終於有答案,亦一如所料,東京奧運決定延後一年,這是百多年奧運史上,首次因疫情而延辦。2020無奧運,其他項目大賽命運待決,體壇重挫。

勉強如期照辦無意義

    儘管東京一度企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堅持,國際奧委會數度力撑,但結果如筆者之前兩期專欄所言,奧運不是國際奧委會或者主辦城市全權話事的,哪怕日本防疫做得再好,只要環球疫情未受控,其他國家水深火熱、很多運動員不參賽,或者觀眾來不到,奧運是萬萬辦不得的,勉強如期照辦亦無意義。結果在加拿大、澳洲、美國、紐西蘭、伊朗等國家,相繼以〝拒賽〞、〝呼籲延期〞等施壓下,得出今天結果。不幸中的大幸是,今次是延辦而非取消,這對運動員最好。

接下來問題將不少

   奧運順延,國際體壇接下來的問題不少,首個難題是撞期。如果明年暑假補辦東京奧運,來年七月福岡游泳世錦賽、八月美國田徑世錦賽均要讓路,影響不可謂少,當中還有足球盛事歐洲國家盃要考慮,三大項目都是舉足輕重的 。

預料不會延期多出一年

    筆者大膽估計或者建議,今年延期了的以及2021年原定要辦的比賽,大部分都會辦,一來基於運動員考慮,二來各個項目都需大賽的轉播及廣告收入去支撑,三來2022年賽期更擠擁,隨便數就包括北京冬奧、杭州亞運、卡塔爾世界盃。故此,不如2021年辛苦一點,否則年累年,痛苦程度更甚,變數更多。當然,所有事情的前題是環球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有疫苗有特效藥,不然,沒有一個國家或者國際體育組織甘冒天下之大不諱。

    天祐人類。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