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全職教練雖不多 疫下影響亦不少 特首首份施政報告 社會料有所期待

疫情所累,體壇停擺。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援助中小企、僱員及市民的措施,人人都希望得到支援。不患貧而患不均,因援助標準問題,曾掀起過爭議,但不論標準如何設定,肯定有人不受惠,例如部分體育教練等。現在,社會焦點放在特首賀一誠下周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 

教練們受影響不可謂少 

疫情如何打擊體育界不用多說,一些靠教波、教拳、教健身等的教練們受影響不可謂少,儘管在澳門這類以體育為生的不算太多。市道2、3月最差,無人敢來,現在情況應稍好,惟要全面恢復正常,似乎還要等一段日子。若以疫情對此等行業的影響而論,香港比澳門更甚,從報導得知,香港很多拳會、健身室受制於〝禁聚令〞等規定而慘淡經營,很多都捱不住。 

施政報告的體育篇 

整體來說,哪怕有些措施未盡如人意,但澳門新屆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算是得宜,評價不俗,社會對下周的施政報告有所期望。對體育界而言,意見是提了不少,但多少會得到回應,下周揭盅。筆者一直最關心精英運動員計劃,當局會否有有一套更全面的計劃向社會公佈,〝逐個傾〞不是一個好辦法,容易引發不公等爭議,特別位於澳門蛋的培訓中心已告落成,有硬件無軟件(制度)事倍功半。由此而生的就是精英運動員的待遇問題,現時最高級別選手只得二萬多,受惠者也不多,整個待遇制度大有調整空間。新屆政府說重視人才,精英運動員就是人才,應多予重視。 

澳門半島新增沿岸綠道 

施政報告之前,特區政府推出了一個好項目,首階段將在科學館至觀音像一帶,建設一個類似氹仔單車徑的康體項目,第二階段會接連至媽閣,澳門半島居民多了一個運動的好去處,〝還岸於民〞是筆者以及一些有心人三年來一直爭取的計劃,喜聞新屆政府有所回應。當然,第二階段尚未有具體方案,讀者們不妨多提意見。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