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孫揚被國際體育法庭重判一事

中國人有句老話,牆倒眾人推,樹倒猢猻散。2月28日,游將孫楊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判禁賽八年,運動員生涯有機提早“玩完”當初獲官方力撐上訴的他,近日有戲劇性變化,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報《檢察日報》罕有地評論孫楊“無知及無視”不配合藥檢是錯誤的,總的意思說:罪有應得。

孫揚翻案有難度

    有人推測,可能是CAS公開了78頁的裁決報告,解釋了案件的爭議點,亦一如筆者之前所言,裁決書指孫楊打破藥檢樣本玻璃瓶蠻不講理,重判因早有犯禁前科。即是説,違反藥檢程序的裁決難以被駁回,致令官方改口。姑勿論,牆倒眾人推的推測是否屬實,孫揚翻案艱難,這是一早預到的。

哥達尼爾離開的意味

    另一叫人意外的是,孫揚的澳洲籍教練哥達尼爾已離開中國泳隊,在被問及是否支持孫楊上訴時,他明確説〝不〞要知,哥達尼爾2007年開始幫孫楊,過去亦曾揚言,不會與作弊的泳手合作,因為這是一種侮辱。哥達尼爾的離開意味著什麼?讀者應自有看法及答案吧。

國家隊仍有競金泳手

    若孫揚上訴失敗,無法參加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中國男泳將失去大部分的競爭力甚至金牌,而東奧泳池也將失去一個話題。然而,世界不會因失去一個人而不轉動,太陽依然會升起,一雞死一雞鳴。中國泳隊尚有爭金機會,儘管不如孫揚。男子金牌希望是100米仰泳的徐嘉余,他是去年光州世錦賽該項目的金牌得主,且連續兩屆奪冠。女隊集中在葉詩文、劉湘兩人身上。葉詩文是八年前倫敦奧運的200米混、400米混金牌得主,之後浮浮沉沉,光州世錦賽復出收獲兩銀。劉湘2018年印尼亞運打破50仰世界紀錄,50自刷新由她保持的亞洲紀錄,內地傳媒指她東奧轉戰50米自。上述三將是〝有機會、冇把握〞格局,結果得看這幾個月的〝戰疫〞訓練如何。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