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 防控形勢日益嚴峻 全球體壇慘遭重擊 東京奧運成行難料

   世衛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級別,體壇再遭重擊,多項國際重量級盛事要押後或者取消,經濟損失無法估計。不過,老土都要説,生命重要於一切。惟比賽最好押後,不輕言取消,尤其四年一度的奧運會,很多運動員為此付出畢生心血的。 

東奧傳聞一時一樣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防控形勢日益嚴峻,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近日不斷傳來新聞,一時一樣,時而説按時7月24日開幕,時而説押後到2022,時而説取消,時而説閉門作賽,訊息頗為混亂。事實上,疫情難料,關鍵除看主辦方日本抗疫成效外,還得看參加方即一百多個國家的抗疫情況。舉個簡單例子,就算日本控制了疫情,但歐美國家持續惡化,很多運動員來不了,東京奧運還是辦不下去的。當然,若全球疫情持續,沒有觀眾的奧運會也是一大遺憾。現在的最新消息是,東京奧運如期舉行,聖火傳遞亦將進行,但若因疫情而取消,門票不作退款。 

若告取消損失慘重

    夏季奧運會1896首辦以來,從未因傳染病、疫情等因素而停辦,反倒因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了三屆,包括 1916 年柏林、1940 年東京、1944 年倫敦奧運會。為何東京奧運遲遲未決定,除考慮運動員層面外,經濟也是一大因素。要知,東京自2013年得到2020奧運主辦權後,七年來投入了約二千億港元去籌辦,包括場地、軟件等。日本政府更冀東京奧運振興本國旅遊、經濟,若告取消,日本損失慘重,包括旅遊、產品、比賽門票等,估計約損失六千億港元,即日本全年GDP的1.4%。這是任何政府都不可能掉以輕心的,日本首相安倍當然死咬不放。

 重量級賽事受影響 

    除東京奧運,足球也有幾個重量級賽事受影響。歐洲足協剛公佈,原定今年6、7月舉行的歐洲國家盃將推遲到明年同時間舉行。歐聯、歐霸盃以及各國聯賽何時重賽仍是未知數,當中包括NBA。另外,波士頓、倫敦等國際馬拉松亦延期。澳門球迷尚有一段時間無波打,又無波睇,喊得一句句。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