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未除應該知 抗疫成效靠堅持 只有感恩家鄉雨 才見濠江歡歌時

風險未除應該知,抗疫成效靠堅持。只有感恩家鄉雨,才見濠江歡歌時」。

風險未除 切勿輕心

舉全國之力共抗新冠肺炎病毒,在眾志成城的凝心聚力下,國內抗疫的成效明顯,對新冠肺炎病毒的管控態勢已經越來越顯著。但近日澳門鄰近地區出現的境外輸入病例,卻又一次沖淡了澳人逐漸恢復的歡愉心情。「病毒零確診」多時的中山昨日出現了兩宗境外「引進」疫案,深圳確診了一宗,三宗案例警示澳門市民:「風險未除,疫危未去;減少出境,切勿輕心」。

疫情「全球化」的挑戰

中國和世衛組織一致認識到,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不能盲目樂觀,還有捲土重來的風險,特別是疫情出現全球爆發態勢,在韓國、義大利、伊朗等國的迅速蔓延。面對疫情「全球化」的嚴峻挑戰,儘管病毒的傳播速度在中國已經得到控制,但這場疫情遠未過去。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艾爾沃德在採訪中所言,現在其他國家需要「改變思維」,進行準備規劃和能力建設,並且迅速地採取措施,遏制病毒傳播。譚德塞重申,新冠病毒傳染性很強,是一種新病毒,但仍然可以控制,我們迄今從中國獲得的經驗是,遏制是可能的。

慎終如始 防在治先

隨著三十二天澳門沒有疫情確診個案,政府部門和社會企業紛紛復工,賭場重開,商舖開門,澳門巿面伴隨著人流的增加,已經逐漸呈現出「除了帶口罩」之外的昔日如常景象,尤其是澳門電影大戲院開了,籌款演唱會開了,體育場館開了,似乎人們常說的「終於等到春暖花開了」。但必須謹記:慎終如始,防在治先。

集訓活動逐步恢復

特區政府和全澳巿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面前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守小家為大家,守家門為澳門,朝野共識、言行一致,疫情在澳門得以管控。隨著疫情比較穩定性地緩和,體局開放更多運動場地,體育館設施以及恢復各種體育隊伍的集訓活動,體育局評估疫情,抱著「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在審視成效及現階段情況下,逐步開放設施及回復隊伍訓練,並表示疫後將增加額外大眾體育運動和競技體育增賽事,讓澳門這個健康小城,活力都市的溫馨形象得以逐漸恢復。

據香港康文署公佈,從本月十一日起開放室內的體育設施,包括羽毛球場、壁球場、乒乓球室、單車賽道、室內高爾夫球發球道、草地滾球、室內緩跑徑及室內網球場等。為免人多接觸及減少社交接觸,當局也限制設施使用及人數。乒乓球室內的球桌更會隔檯開放。

「公體網」設施重新投入

無獨有偶,體育局「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體育設施亦於同日(本月十一日)起重新投入開放,重新對外開放的體育設施《重新對外開放的體育設施》包括塔石體育館:大堂乒乓球區、乒乓球室;蓮峰體育中心:大堂乒乓球區、二樓乒乓球室;巴坡沙體育中心:活動室(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戶外天地: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羽毛球區;氹仔東北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羽毛球場);保齡球中心:地下乒乓球區、二樓乒乓球區;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綜合劇院(羽毛球場) ;竹灣水上活動中心;黑沙水上活動中心;何東中葡小學綜合運動室:羽毛球場。


雖然疫情在澳門得以管控及穩定性地緩和,但近日澳門鄰近地區出現的境外輸入病例仍需警示澳門市民:「風險未除,疫危未去;減少出入,切勿輕心」。

「春暖蓮花撲鼻香,小城三月好風光;體育場館重開放,疫情風險未可忘」。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