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多風險 人群聚集最擔心 日落扶桑香接近 五環盼見艷陽紅

「花開日暖漸回春,柳綠桃紅鬥芳芬。戶外運動多風險,人群聚集最擔心」。

防疫抗菌有所鬆懈

隨著春暖漸見花開,加上澳門已經二十天沒有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而且政府亦逐步開放公園及休憩區等戶外設施給市民使用,近日來市面人流明顯增多,為了感受春暖花開的戶外芳菲和綠野芬芳,不少市民更攜童帶幼,趁著春日陽光,或坐纜車上松山跑步打羽毛球,或到二龍喉公園做運動舒展筋骨,或到離島呼吸新鮮空氣,或到黑沙海灘耍樂嬉水,有人玩得興起時索性除下口罩,似乎完全回歸大自然,對防疫抗菌有所鬆懈,令人擔心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當然,適當恢復日常生活習慣和戶外運動鍛鍊,呼吸新鮮空氣,不僅可以改善身心健康、舒緩壓力,還可以鍛鍊體質、提高免疫力。但現階段疫情依然持續,

如果到公園或休憩區等戶外地方運動,出現人群密集,就不宜繼續在這環境下跑步或鍛煉了,因為人多會增加感染風險。

群聚作運動 仍未是時候

有人認為只要注意清潔、堅持戴住口罩,就可以抗菌防疫,就可以如常鍛煉。但卻忽視了戴口罩進行戶外運動仍然潛在著很大的風險和危機,並不代表安全,尤其是在人多聚集的地點。因為日常防疫口罩在佩戴期間須要保持乾爽的狀態,若戴住口罩進行跑跳或運動,無疑因用力而加深呼吸,人體上的熱能將凝成汗水,部分沿著額、鼻、口會潮濕口罩,令口罩抗菌防疫的功能失去效用,更容易沾上菌疫。另外,近日天氣冷暖無常。戴口罩做運動更可能會造成呼吸方面的困難,有朋友將戴口罩做運動喻之為「高原訓練」。體質稍弱的或者運動後保暖不足的更加容易生病,故此,還是審時度世,量力而為。當前仍屬風險期,澳門體育界仍宜以靜代動,安座家中,看報章電視,關心體壇時事,透過微信,彼此祝福。

東奧籌備照計畫進行

疫情當前,風雲幻變。體壇關注著四年一度的第三十二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能否如期於七月假日本東京舉行,在距離東京奧運會一百五十日倒計時,日組委廿五日宣佈,二零二零東京奧運會準備工作「照計畫進行」。東京奧運會表示:「從未說過中止(奧運會)」。日本媒體稱:隨著氣溫上升,感染擴散的趨勢將會有所緩解。但截至廿五日晚八時,日本累計報告八百六十二例新冠肺炎病例。美聯社消息稱,國際奧會高級成員說,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五月下旬得不到控制,二零二零年東京奧運會可能將被取消,而不是推遲或換城市舉辦。

奧運曾被取消過三次

歷史上奧運會總共被取消過三次,一九一六年第六屆柏林奧運會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停辦;一九四零年第十二屆奧運會和一九四四年第十三屆倫敦奧運會亦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被取消。上一屆裡約奧運會舉辦前夕,巴西出現「寨卡疫情」大爆發,一時間裡約奧運會被延期或者中止的呼聲很高,但最後裡約奧運會依舊如常舉辦,而且在奧運會期間並沒有出現疫情的流行和擴大。

若被取消 一大遺憾

從目前的情況看,日本政府為了籌辦東京奧運已經投入了多達九十億美元資金,而日本方面更為了成功舉辦這項世界性頂級體育賽事的投資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如果把這二百五十億美元用來購買足壇巨星C朗,根據C朗轉會祖雲達斯的價格,大約可以買二百四十個C朗! 看得出來東京奧運如果被取消,對日本將造成重大影響和損失。這項原計劃吸引到全世界一萬一千位頂尖運動員參賽的國際體育盛會,如果被取消,對等待了四年的體育迷和運動員來說,無疑是一大遺憾,沒有人願意看到今屆奧運會被最終取消!

「一勾彎月露華容,花開漸暖見春風。日落扶桑香接近,五環盼見艷陽紅」。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