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抗疫為蓮花 聚力凝心育芳華 濠江福蔭金荷葉 身健長留百姓家

防災抗疫為蓮花,聚力凝心育芳華。濠江福蔭金荷葉,身健長留百姓家」。

日日有新增 風險再降臨

本澳一連四日有新增輸入性確診病例,日日有新增,風險再降臨。打破了小城連續保持四十天未有病例的「不壞金身」,連日來五宗的新增輸入性個案確實需要政府當局嚴視目前防疫工作是否存在不足,更加要急謀對策,堵截漏洞。市民亦要加倍重視防疫意識,不可鬆懈,在「外防輸入」和「內防松懈」的內外風險面前需要朝野凝心聚力,共克時艱。

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

當前,澳門的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大風險的關鍵階段,「外防輸入」和「內防松懈」的風險和壓力進一步加大,本月十七日特區公報刊登行政長官批示:「禁止除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及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以外的所有非本地居民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凸顯了澳門當前面臨的風險及確診病例外來輸入性的危機,全澳市民要堅決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絕不放鬆,做好疫防控保護工作,細化潛在隱患,杜防交叉感染,使應急工作做到家喻戶曉,切不可掉以輕心。

疫情全球展開大流行

而事實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全球展開大流行,從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層出不窮、無日無之,已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國內三十一個省區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至三月十六日廿四時,累計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達一百四十三例。而世界衛生組織十六日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十六萬四千八百三十七例,其中中國八萬一千零七十七例,中國以外八萬三千七百六十例,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中國數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的不斷擴散,危機重重。歐盟、義大利、法國、美國、西班牙、俄羅斯、亞塞拜疆、土耳其、波黑、韓國、日本、伊朗、德國、奧地利、加拿大、馬來西亞、瓜地馬拉、墨西哥等世界各國紛紛「封關閉國」,人類史上面臨著一場空前震驚的災難性打擊。

體育界亦不能獨善其身

體育界亦不能獨善其身,包括NBA籃球,英超足球、西甲、意甲足球等世界級的體育賽事亦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不斷擴散而宣佈暫停,連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或延期」舉行亦因疫情的風險評估而處於兩難之局。

澳門是個地小人多的國際旅遊城市,連日來新增五宗輸入性個案,令人不寒而栗,尤其是自從市政署對外開放一系列健身公園以及體育局重新對外開放的蓮峰體育中心田徑跑道;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田徑跑道;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戶外天地:田徑練習跑道、網球場;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休閒運動區;網球學校:網球場;塔石體育館大堂乒乓球區、乒乓球室;蓮峰體育中心大堂乒乓球區、二樓乒乓球室;巴坡沙體育中心活動室(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戶外天地乒乓球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羽毛球區;氹仔東北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羽毛球場);保齡球中心地下乒乓球區、二樓乒乓球區;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羽毛球場;竹灣水上活動中心;黑沙水上活動中心;何東中葡小學綜合運動室羽毛球場等體育設施,另外體育總會代表隊已恢復集訓,很有可能會出見人多群集或近距離接觸汗水、口沫的風險,防疫當前,切勿掉以輕心。

重視防疫、抗疫,切不可盲目鬆懈

在之前四十天未有確診病例的「春暖花開幻象」的熏陶下,澳門巿面已經逐漸呈現出「除了帶口罩」之外的昔日如常歡樂景象。在現今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環境下,尤其是隨著境外澳人或學生的回澳潮,正如李展潤局長所說的:可以預見澳門有新增確診個案是意料中事。澳門體育界要重視防疫、抗疫,切不可盲目鬆懈。

「界別無分主次,危機彼此心知。外輸病例有早遲,嚴防必需注意。防疫抗災不易,毋忘前事之師。期盼花開春暖時,互講平安故事」。(調寄 西江月)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