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法庭重判孫楊停賽八年

 正常情況下,所有孩子都會有長大的一天,但像孫楊這樣被捧上天的孩子,直到現在受到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重判停賽八年,仍未肯承認自己的問題所在,除了表示會上訴到底,亦嘗試在微博上發功,貼出了完整無缺的血液樣本圖片,力證自己是清白。孫楊在微博上寫著:「主檢官先是承認本次檢查無效,IDTM(國際藥檢管理機構)(電話指示)讓主檢官找個藉口,對我們說『血樣你可以保留,外包裝我們要帶走!至於怎麼分離,是你的事情。 』然後才出現了分離外包裝和血樣瓶的舉動,血樣至今還完好無損地保留。」 

孫楊表態提出上訴 

    申訴成功的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對此結果相當振奮,也肯定CAS的努力,儘管孫楊已經表態,要再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但連中國法學權威人士都不看好,認為翻案機會微乎其微,意味孫楊連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機會近乎零。 

    體育界不是沒有孩子氣的運動員,同樣有不少滿是傲氣的選手,「牙擦拳王」阿里也是「口多多」,喜歡吹捧自己、嘲諷對手,聽起來也夠「討厭」吧!像「超級丹」林丹也不時一副「臭臉」,然而二人仍以他們的實力來說服大眾,他們在所屬的運動場上的確有過人之處。 

成名於早 有利有 

    對比之下,孫楊不是沒有本事,但如果他要成為繼姚明和劉翔之後,中國體壇能夠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健將,在整個過程中似乎就有點「事與願違」。由於孫楊的父母都是運動員出身,他很早便接受體育的啟蒙,加上身型從小顯得高大,得到游泳教練青睞,十二歲便成為CCTV體壇風雲人物,成名早可謂有利有弊,一方面他可以得到國家傾全力的栽培,但另一方面在眾多的簇擁之下,十三歲便進入國家隊訓練,為2008奧運會準備,雖然在北京奧運會他仍未能如願得獎,但稍後從2009年開始他嶄露頭角,從東亞運動會開始一支獨秀,翌年廣州亞運會亦愈來愈出色。及至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個人取得兩金一銀一銅佳績,成為中國游泳史上在奧運會中最佳的成績。 

成績以外的德育培 

    以這種成就,他真的可以趕過劉翔成為中國體壇的第一號人物,然而幾次對其他選手出言不遜,又牽涉到好幾次禁藥事件,在祖國苦心培育多年後,今次的判決絕對會扼殺了他的體育生涯,日後在培育運動員的成績以外,德育上的教育是否亦需要多加注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