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和職業拳手中的「轉型」者

    從職業拳手轉型為業餘拳手,香港的「神奇小子」曹星如稱是為了圓其奧運夢。別以為從職業轉業餘是輕而易舉的事,之前澳門亦有吳國權,也是從職業拳手轉打業餘,參加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一來可能之前的準備時間較短,二來亞運或奧運的世界其實亦臥虎藏龍,吳國權未能為澳門爭取到任何獎項,但至少亦完成了他的一個心願。現在香港的曹星如就要更加努力,爭取一個奧運席位。

兩個不同的世界

    業餘和職業拳手中不乏「轉型」者,以中國奧運冠軍鄒市明,也在得獎後嘗試當職業選手。要計較那一個範疇的選手更厲害,我覺得兩者沒有可比性,因為從具體意義和賽制等各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首先講講賽制,職業拳賽的商業味濃,以商業為主導,讓人覺得多少都,「有數講」;業餘拳賽則不是談個人榮辱,背上國家或地區代表名義,相信感受又有很大分別。職業拳賽都配對好對手,但體育運動不可以,到時以淘汰賽形式晉級,比賽期又較為密集,舉例在奧運或亞運會可能就要在幾天內接連出戰,與「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商業拳賽有很大的分別。

賽制裝備各不同

    比賽時間上,職業賽男子打三分鐘,女子兩分鐘,一般為四至十二個回合;業餘賽比賽時間按年齡而分,成年男子賽三分鐘三個回合,成年女子則兩分鐘四個回合。時間及局數不同,在體力和戰術的決策又有不同。

    裝備上職業賽男拳手不穿上衣,亦不會用頭盔;業餘賽成年男子自2014年開始不用頭盔,但女子及青年組仍有用上。其餘像過磅的規定及裁判數目亦有不同。令到職業或業餘拳手對換交替發展,大多數是個人對商業需要或榮譽喜好的追求,但不變的是,要爭取勝利自然要結結實實地鍛練。

將曹如力爭奧運席位

    在執筆時曹星如雖然在東京奧運的亞大區資格賽中,八強戰不敵對手,但由於這項賽事有六個奧運會名額,換言之他只要在負方賽事力爭打入前六名,便可以贏得一席位去東京比賽。看到兩人在比賽中的認真,以及賽後的和平友愛,相比之下很多在體育方面表現「似乎」很出色的運動員則沒有這種雅量,體育運動除了可以強身健體,對人格和品德的鍛練也是不可忽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