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好意頭 冀澳健兒再度創輝煌 新官上場新思維 時代不同要求料更高

  新年又到,2020好意頭,寓意〝易拎易拎〞冀望澳門運動員在今年的各大國際賽事中,易拎獎牌,再創輝煌。儘管今個年頭經濟嚴峻,特首、司長新官上任〝三把火”政府水喉或許要緊上一緊,這更考官員智慧。其實,錢一直不缺,只沒用在刀刃上。 

蕭氏作客 快人快語 

    前體育局長蕭威利作客體週論壇,甚為精彩,有些內容與筆者甚至相當的體育人不謀而合。政府錢多了,反而要cut人 budget,唔明?不少人講了等於做了,做了等於做好。精英計劃要清清楚楚寫出來等等。誠言,這不止於體育,澳門很多範疇都咁上下,十多年無進步,並非無因。 

不同位置 但有交集 

    筆者1999年入行做體育記者,與蕭威利在工作上的接觸、交流甚多。雖則各為其主,一個行政,一個第四權監督,各有立場及位置,但有著交集,即推動澳門體育發展,我也是運動員。在此說一個筆者與他的小故事。記得2002年某天,澳門團即將出征釜山亞運,筆者循例與作為團長的蕭威利做賽前單對單專訪。訪問後,蕭突然問起,如何才能提振澳門隊士氣? 

衝口而出 快速落實 

    筆者衝口而出,當然是提升高度競技獎金。蕭再問,要提升多少才夠?筆者坦言,澳門原本的獎金已比香港等地的低得多,增加一倍都不為過。再者,澳門有能力及機會在亞運獲獎者一隻手數得完,整體金額不會多,唯對運動員相當重要。蕭威利二話不說,說會努力向上級爭取,最終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任務及相關行政工作,讓高度競技獎金在大隊出發時提升,去到一個相對合理的水平。當屆澳門隊收穫兩銀兩銅。由此,可見蕭氏的快、準。 

今時今日 要求更高 

    站在公帑使用及公共行政上,蕭威利確有其問題、缺點,也承受了嚴厲的後果,但對澳門體育發展、對運動員有貢獻。如此大膽創新兼樂意與傳媒打交道的官員,當今官場實屬史前動物級。時代不同了,今時今日,社會對官員當有更高、更嚴格的新要求,例如創新的精神、擔當、前瞻眼光,廉潔奉公,凡事有規有舉,擁抱民意等等。這樣的要求,難嗎?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