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半個世紀宿命 澳門隊辛苦你們了

第52屆港澳埠際籃球賽落幕,澳門隊藉主場之利,73比60擊敗香港,首度捧盃,籃總理事長胡松輝、主教練王景龍等留下男兒淚,臉書瘋傳贏波新聞,為體育界、籃球圈打下強心針。這是澳門籃球的大突破,也是小城2019年最佳賀節禮物。澳門隊辛苦了!

埠際賽意義非比尋常

     幾十年前,澳門不同項目的唯一對外賽事,就是港澳埠際賽,〝埠代〞一詞便由此起。很久之前,澳門與香港純為業餘體育,儘管個別項目有距離,但整體水平差不多。兩地鬥足幾十年,贏埠際賽,對澳門運動員的意義非比尋常,哪怕今天我們已可參加亞運、世界賽,香港體育亦已非昔日亞蒙。

要贏香港絕非易事

    由過去到現在,不同項目要贏香港絕非易事,個人項目還好一點,隊際則甚艱難。老實說,澳門籃球之前有過一、兩個世代,與香港差距不算大,埠際賽有得打,卻始終與勝利無緣,其一原因是香港有半職業或者職業聯賽,他們不怕澳門隊打得多麼好、多麼有鬥心,最後關頭總能憑較佳的體能或者經驗而獲勝。

是次勝出因素多

    今年澳門隊能打破超過半個世紀的輸波宿命,將士用命、主場之利等原因眾多,但底因是澳門也有了職業球隊黑熊及戰狼。雖則黎家棟、劉晉邦、袁錦志、陳偉誠,在熊、狼陣中不算必然主力,但進了職業之門,整套訓練、比賽就不一樣,其個人技術、能力、眼界必大幅提升,這從埠際賽得分可見一斑。是役,黎家棟、劉晉邦雙雙攻入13分,為全隊最高。另陳偉誠、羅協銘、林震朗同得9分,加上吳榮鵬、蘇華澤的8分、6分,在各人都有貢獻下完成了壯舉。

尚有漫漫長路要走

     此正說明,底子對隊制項目多麼重要,職業底與業餘底分別甚大。今次贏故然高興,但不要忘記,澳門籃球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港澳兩地仍有差距,下一年香港洗出渾身解數,澳門隊就艱辛了。現在就應加油、加油、再加油!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