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禁藥組織一致通過 禁俄未來四年參加國際賽

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周一發放核彈,執委會一致通過,禁止俄羅斯未來四年參加大型國際賽事即奧運會、世界錦標賽等,包括2020東京奧運、2022北京冬奧以及卡塔爾世界盃。此外,俄羅斯不得申辦國際賽,其政府官員亦不得出席國際比賽活動。不涉事件的俄羅斯運動員能以獨立身份參賽,獲獎不升國旗、奏國歌。俄國將上訴,結果未定,總統普京能吞下這淡氣嗎?

俄禁藥事故屢有發生

俄羅斯在國際體壇的實力,毋庸置疑,惟近十多年不斷與禁藥拉上關係,近如2014年主場辦索契冬奧,期間有運動員被爆用禁藥,導致四年後的平昌冬奧中,一百多名俄國運動員要以獨立身份參賽。WADA之後有報告指出,俄羅斯代表團在索契有組織地使用興奮劑,政府人員更偷換運動員的送檢尿液樣本。WADA在2015年亦稱,俄羅斯田徑協會涉嫌有系統地用興奮劑。WADA早前因懷疑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今年初提交的數據遭俄羅斯政府篡改,經調查後宣佈他們違反了反興奮劑規定章程,繼而被罰。

俄方能否吞下這口氣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是我們崇尚的原則,但利之所在,禁藥禁之不絕。偶有名將犯禁,已千夫所指。因名將即英雄,有榜樣及示範作用,不能行差踏錯。若一個國家長期、集體犯禁,後果可以想像。俄羅斯被罰、被制裁已非第一次,無論政治、經濟,還是體育層面均如是。現時國內經濟亂七八糟,現再受WADA一劍,極愛面子的他們,肯定吞不下這口氣,但吞不下仍要吞,除非以後完全不參與體育,自絕於國際。

料將有一輪反擊

可以預期的是,俄羅斯明裡暗裡必將有一輪反擊、反駁,對西方世界仇恨更甚,局勢將更緊張。另一方面,若俄羅斯上訴失敗,其最大〝盟友〞即我們的國家會頗尷尬,三年後的北京冬奧將沒有這位老朋友參與。或許,這已不止體育咁簡單。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