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田徑女隊男生爭議

    早前在日本的世界田徑賽中,中國女子4 X400米接力選手,在賽後因性別問題引起民間一陣爭議,不少人對四名選手當中的廖孟雪和童曾歡有所懷疑,從外型、性徵及聲線等,都抱有不同程度的疑問。作為長期從事體育相關工作,我覺得大家有疑問這是很正常,然而以世界田徑賽這類高水平賽事來說,除了對得獎者有抽檢之外,亦會隨機抽查其他運動員,我亦徵詢了澳門田徑界資深裁判員,得出的答案是:「中國沒有必要冒這個險,甚至是要用國家尊嚴來賭的這一個風險呀!」

 

有必要冒恥笑的風險嗎?

 

    首先,隨機抽檢當然會選讓賽會有懷疑的人,如果光以外表來看,大家不覺得這是很明目張膽的嗎?再者,若真有非不得已要派男生去參加女子賽事,目的為了甚麼?為了必定得獎吧?但大家看到她們的成績,又不是特別出眾,何必要冒這個給全世界恥笑的風險呢?

 

之前也有類同情況

 

    最後,那麼我們看到的是甚麼?我可以答:一定是女運動員。這樣的外型可以有兩個主要原因:先天和後天。其實在體育層面,我們見過很多類似的個案,也不限於中國選手。大家不信可以查一下,讓我印象較深刻是2006年在多哈亞運會上,印度女運動員桑德拉贏得田徑女子800米項目銀牌後,被認為是「性別欺詐」,將獎牌褫奪。

 

外型可有先後天因素

 

    所謂的先天,是指有部份為中性人,實質上有不少人同時擁有男、女性的染色體、甚至生殖器官,他們天生的賀爾蒙分泌就是異於常人。後天亦更簡單,除了用手術改變性別外,藥物亦可以影響賀爾蒙分泌,從而讓女性更有利鍛鍊出肌肉之類,大家不會忘記以前中國泳壇的四朵金花是何等模樣嗎?有不少證據都指出當年體育圈用的藥物當中,應該就有不少相類的成份。今時今日的藥物科技做得好,實質上用賀爾蒙改變體質的運動員我想不止限於中國,但另一個問题是「道高一呎,魔高一丈」,國際田聯對興奮劑有規限,但若是賀爾蒙等類別的呢?如果中國女子田徑隊員真的是染色體呈陰性的話,那麼循藥物方向估計便有她們雌雄莫辨的主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