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藝類項目」再為澳門爭光

    見稿時距離第二屆全青運結束差不多,上一期寫過武術隊先拔頭籌拿下一張銅牌,接下來空手道更在乙組男子個人型項目贏得一面金牌。印證了相類似的「武藝類項目」,繼亞運之後,又一次為澳門爭光,兩個項目合計為澳門贏得一金一銅。

 

這些項目仍具優勢

 

    或者澳門目前在這些項目仍有相當優勢,武術本身有多年基礎,澳門的梯隊接班亦頗為完善,暫時看來在可見未來,一方面澳門武術隊仍能在大多數亞洲區,甚至世界性賽事中奪標;其二是有望將來澳門全部可重用本地運動員,特別是武術學校為澳門奠下了穩固的基礎,幅射開去其實澳門還有不少學校在校內有辦武術班,這一點從學界賽事中可見一斑,將來澳門就需要靠他們繼續傳承。說實在,像近年花上千多萬元舉辦的武林群英會,當然可以達到推廣普及的宣傳作用,然而這個花費,那怕拿十分之一出來,結結實實投放在培訓新人之上,對澳門武術的幫助可以更大。

 

空手道有隱憂

 

    另外,空手道亦做出了成績,雖然是在乙組,加上這個項目暫時在內地仍未算很高水平,但唯一最大的隱憂是空手道加入成為奧運項目後,預計未來怕是中國,甚至香港等鄰近地區都會投放更多資源。澳門的整體配備,從空手道學校的梯隊培訓,及至精英運動員計劃的強度等,是否可以因應外圍環境而變化呢?

 

    另一個在我個人比較看好的項目,跆拳道亦是有很多幼童參與,他們付出的時間和努力,亦應該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得到回報。

 

賽後檢討為未來繼續努力

 

    據知今次全青運澳門不少項目都在早段已出局,個別的項目差距亦比較大,後續的工作除了要繼續訓練外,也要為這些曾面對過國內高手的青少年選手,做好心理上的調整。記得以前有朋友提過,在個別大型賽事後,有些運動員會產生畏懼心態,賽後檢討,擺正心態,為未來繼續努力,希望這份名單的名字,在日後的大賽仍然可以見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