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飛機」的煩惱

記得多年前可能澳門的航空事業還沒有現在的繁榮,一班單車或鐵人運動員朋友會大嘆運坐飛機外出比賽是一個問題,問題的癥結在於運送單車,一方面要保護愛車,一方面又要受到不少航空交通管制,加上又額外花費多一筆……近年可能更多項目有機會外出比賽,從武術隊、射擊隊……也為了「上飛機」而煩惱。

   

運動裝備登機手續多

航空規管日漸加強,最近澳門連自拍棍都要放在行李托運,兵器、甚至槍械要托運?不是不可以,但要經過重重手續,尤其像代表隊那樣大批大批的人員出發,兵器槍械一大堆,你說怎不麻煩?槍械細細的還要經過不少的安全檢查和審批,兵器等大大件,又要預先安排警員協助運送到機場之類,當然其中又要報申請一大堆,種種都作為各個總會外出比賽,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說實在如果他們連習訓等都要得帶上自家的武器/ 兵器的話,又是添了一番工作,但若然練習的又與比賽的不是同一件武器/ 兵器的話,有時手風不順又怪得誰?

   

設備一條龍服務

有些類似要配合裝備比賽的項目,個人覺得有些誤以為會很麻煩,原來還真可以有一條龍服務。以前問過獨木舟方面,若外出比賽如何運送「戰船」出入?原來以到內地為例,他們在內地有相熟的單位,基本上會有人租借出戰船,直接運到比賽場地,方便可靠。外國的比賽,其實又可以借用當地的艇,所以有所謂的主場之利,實在是要看到時能否適應場地水流,以及船艇的細微差異。


跑步裝備較輕鬆

講到運送困難,像每年一度的澳門大賽車,其實外地來澳參加的戰車們,都經過長途跋涉而來,幸好賽會都習以為常,一切手續做得妥當,照顧良好。幸好澳門的馬術比賽尚未流行,否則若要安排外出比賽,馬兒並非死物,運送外出參賽,又有另外的安排及檢疫,連想想都覺得煩,有時跟大些需要「重裝」出戰的朋友閒聊,難怪近年與起出外跑馬拉松,反正一人帶多兩雙運動鞋亦可以應付,勝過很多項目,照顧運動員之餘,還有一堆裝備跟身,真正似兩袖清風夠輕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