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聽聲音 千般呼喚盼熱忱 雲路尚遙期振奮 不負初衷一片心

「百家爭鳴聽聲音,千般呼喚盼熱忱。雲路尚遙期振奮,不負初衷一片心」。

賀一誠宣佈參選宣言。

擁有「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澳門社會認可」四大條件的澳門特區未來行政長官賀一誠宣佈參選並發表參選宣言。澳門社會各社團紛紛表態支持。主流聲音認同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施政十年來,面對澳門急速發展,著力開拓以民生為主的施政,照顧弱勢社群,改善民生福祉,發展城市建設,推進適度多元,制定長遠發展等等,整體成績應予肯定。更多的聲音認為,新一屆特首需要認真總結澳門回歸二十年來特區建設的評估,以革新求變的魄力和智慧,克服發展進程中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深入研究和解決澳門所面臨的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凝聚各界力量,共同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市民期望下一屆特區政府能加大力度提升民生福祉,認真聆聽各階層訴求,優化居民生活環境,關心其住屋、交通、社保等民生訴求,確保「以民為本」施政,構建長效機制,引領本澳民眾同心同德共謀發展,提升民生綜合水準。

「協同奮進、變革創新」

欣然地見到,賀一誠在參選政綱中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的發展彰顯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性和巨大生命力。當前正是承前啟後、開拓創新、總結經驗和邁向未來的重要時刻。他的參選理念是「協同奮進、變革創新」。協同奮進是澳門力量所在,變革創新是時代發展要求。賀一誠在參選政綱中公佈了「提升公共治理水準、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成效、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打造文化合作基地」五項施政構想。其中,「提升公共治理水準」位於施政首位,他強調,這是政府施政的基礎工作。

維護澳門社會安定團結

筆者認為,面對當前複雜的國際形勢和鄰埠矚目驚心的事態發展,新一屆特區政府還應該將「民族主義的愛國教育」和「提升素質的國民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重要位置,加大力度致力於愛國主義的國民教育宣傳,只有從根本上確立及宣傳愛國主義的核心價值,才能令澳門市民、尤其令年青一代認識到「祖國好、澳門好」!和維護澳門社會安定團結、杜絕內耗分裂的重要性。

賀一誠對澳體育認知不深

站在體育的角度,對比於何厚鏵和崔世安,賀一誠應該說是對澳門體育的瞭解和認知不深。筆者在三十年的體育記者生涯中,曾於九九九年隨澳門游泳代表團到淅江省杭州市採訪回歸杯先進游泳比賽,賀一誠時任澳門游泳代表團榮譽團長,曾接受筆者的訪問。記憶之中,唯此印象深刻的一次。

「發展體育事業」政綱

賀一誠在參選政綱「發展體育事業」中提出:「推動舉辦更高級別的體育賽事,鼓勵運動員參與更多國際賽事,提升本地競技體育水準;堅持推廣大眾體育項目」。筆者認為,澳門高級別的體育賽事不少,格蘭披治大賽車、世界女排聯賽、國際馬拉松、世界武術錦標賽、國際羽毛球賽、國際籃球賽、國際足球賽、武林群英會等等,但重塑十四年前成功舉辦的「三大綜合性運動會」的「真正澳門體育品牌」,更加是澳門人的願望和期盼。至於「鼓勵運動員參與更多國際賽事,提升本地競技體育水準」,筆者認為,近年來政府加大資源鼓勵運動員參與更多國際賽事,提升本地競技體育水準的成效雖然有目共睹,但仍需「好鋼用在刀刃上」,政府要對澳門的爭光體育項目加大支持力度。在「堅持推廣大眾體育項目」方面,政府應考慮投放更多資源扶持傳統大眾民間體育,例如傳統武術、踢毽、風箏、跳繩、拔河、象棋等項目的推動及傳承發展。

通過座談聽取意見

日前賀一誠走訪澳門體育界,通過座談聽取意見,在座談會上體育界陳永傑、盧景昭、馬志成、鐘國榮、菲能地、吳嘉婷等踴躍發言,內容包括競技體育、大眾體育、殘疾人體育、精英計畫、體育場地、體育資源、體育法規、體育旅遊、體育文化、體育產業等,為未來特區體育發展出謀獻策。澳門體育界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多關心、多重視、多支持體育,更希望賀一誠高票當選,投放更多資源,打造澳門特區健康活力小城的形象。朝野齊心合力,再鑄輝煌。

「選賢執政盡其誠,體壇同心共識凝。獻策出謀安社稷,百川匯薈振中興。鞠躬以表真情性,承擔並非搏虛名。恪守初心存正氣,朝野攜手步前程」。

                                         ……漣 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