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體壇故事多 金鑄洪爐靠煉磨 人生難得幾回搏 超越追求為奔波

「澳門體壇故事多,金鑄洪爐靠煉磨。人生難得幾回搏,超越追求為奔波」。

高規格全青運體育代表團

由社會文化司長司長譚俊榮親自領軍擔任團長,體育局潘永權局長身膺副帥,這種高規格、高格局的體育代表團,為澳門運動隊近年外出參賽所罕見,這充分說明政府對澳門青少年成長的重視,同樣亦印證了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參加這項四年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深遠意義和重要性。

特首親自授旗以壯軍威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於本月八日至十八日在山西太原舉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親自授旗以壯軍威,並勉勵澳門體育代表團以最佳競技狀態參與比賽,展現特區運動健兒頑強拼搏,追求超越的精神,並希望運動健兒在比賽中,向內地不同省份的朋友推廣澳門特別行政區,友好交流,努力賽出好成績,為澳門爭光。

全力支持各單項總會

澳門體育代表團團長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體育事業的發展,尤其重視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全力支持各單項體育總會開展的訓練計劃,廣泛支援運動員代表澳門參加各類比賽,讓他們在更高水準的競技平臺一展身手、發揮所長。

代表團二百多人

參加今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共有二百三十九人參與,項目包括游泳、田徑、羽毛球、拳擊、獨木舟(靜水)、賽艇、單車(公路、場地)、劍擊、柔道、乒乓球、射擊、網球、空手道、鐵人三項、手球、排球、籃球、足球及武術。

    按照參賽章程規定,澳門、香港和臺灣省需要參加足球、籃球、排球(不含沙灘排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壘球、水球、橄欖球、冰球項目的預賽,通過預賽後方可以獲決賽資格,其它項目原則上可以不參加預賽而直接獲得進入決賽的資格。

    澳門武術項目因此而先聲奪人,黃芯妍實現澳門團在全青運獎牌「零的突破」,在女子南拳勇奪一枚銅牌,為澳門團先開紀錄。

前身是「全國城市運動會」

     「全國青年運動會」的前身是「全國城市運動會」,創辦於一九八八年的全國城市運動會,是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體育盛會。與全運會不同,城運會是以城市為單位組團參加,其主要目的是發現和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促進城市體育事業發展,為實施奧運爭光計畫服務。從1988年山東舉辦首屆城運會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成功舉辦了七屆城運會。

首屆於福建省舉行

為了與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接軌,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經國務院批準,「第八屆全國城市運動會」正式更名為「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二零一五年十月十八日至十月廿七日在中國福建省舉行,包括港、澳、台在內八十多個參賽城市、八十二個代表團參加,「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福建省首次承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澳門和香港代表團在「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上被授予「參賽紀念獎」。

調動青少年訓練積極性

更名後的「全國青年運動會」是我國奧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堅持完善競技體育舉國體制的重要環節,是調動青少年訓練積極性的有力杠杆和重要抓手,更是衡量我國競技體育可持續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

期待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賽出風格、賽出水平,大展身手、發揮所長,力氣佳績、為澳爭光。

「全國體壇策馬,勁運揮舞金戈。靑年努力圖奮進,洪壚鑄鋼靠煉磨,前路似登坡。成功何妨快意,挫折切勿磋跎。人生難得幾回搏,風雨多經收獲多,捷報盼歡歌」。(調寄 破陣子)


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向參加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的體育代表團作授旗後與出席代表團及來賓合照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