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最美是春天 婦女體育大步前 但愿年華常歡笑 健康長伴在身邊

    「人間最美是春天,婦女體育大步前。但愿年華常歡笑,健康長伴在身邊」!

婦女體育嘉年華圓满結束

       由體育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辦的 「二零一九 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日前圓滿結束,活動廣獲口碑。今年的活動內容豐富多采,既有「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及「運動與營養的關係研討會」,更有「婦女體育嘉年華康體競技活動」,主辦方邀請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綫的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惠州、肇慶及東莞母中華台北及貴州等地的婦女團體參與,活動吸引了 六十 個團體、七十六 支隊伍,約六千人次參與,規模大、人數多、氣氛熱烈,場面溫馨,朝野官紳出席支持,活動圓滿成功。

活動廣受澳市民歡迎

        為了推動大眾體育,喚起社會各界對婦女身心健康的關注,體育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作,由 二零零三年起,連續 十七 年成功舉辦了「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舉辦以來,獲得本澳市民的熱烈歡迎,取得成效。

兩性平權 世界潮流所向

       男女平等,兩性平權,是現今世界潮流所向。但追溯歷史, 曾幾何時,歧視婦女和漠視婦女參與體育運動,是當年國際體育領域普遍的「共識」。有「奧林匹克運動之父」俗稱的顧拜旦更加是大力反對婦女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

       在近代史上,婦女為了能夠爭取參加體育運動,她們曾經作出了長期的、不懈的努力。

為體育作不懈努力

        顧拜旦堅持認為,婦女只能在非公開場合開展她們所喜歡的體育活動,因此他力圖將女性拒之於奥運會門外。但他的阻攔最終失敗,在一九零零年的巴黎奥運會,女性参加了高爾夫球和网球比賽。在一九一二年的斯德哥爾摩奥運會上,女性又參加了游泳和跳台跳水比賽。一九二三年摩纳哥首次舉辦「世界婦女娱樂赛」,並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的三十年代,婦女可以參加田径、游泳和籃球赛。

        随着社会的進步,女性參加奧運的呼聲越來越高,奥委會成員們的反對態度逐漸緩和,他們同意將女子擊劍項目引入一九二四年的巴黎奥運會。直至一九二八年的阿姆斯特丹奥運會,婦女才獲得了正式的奥運會參賽權。

邁向體育之路每步艱辛

        從最初的被排斥,到如今可以昂首於體育場,女性邁向體育運動之路的每一步都力盡艱辛。到如今:誰說女子不如男?在體育競技場上,一代代女性用努力呐喊出自己的時代聲音,表達着對運動的熱愛、對體育的追求,她們用無與論比的魅力改寫了原本被拒之體育門外的命運,用無可置疑的精神一步步打破桎梏,争取權益,展示自我,用亮麗的表現驚艶世界,赢得屬於女性固有的無比榮耀。

孫中山贊美女性的一番話

       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喜歡贊美女性,據說他在《女人頌》這篇散文中是這樣說的:人類在生育女人的同時,女人也生育了整個人類。世界上少不了女人,如果少了女人,这個世界將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百的美······。没有女人,也就没有人類!

   「體育運動聚雲煙,巾幗英姿年復年。漣漪蘊藏情和義,風雨陰晴未變遷」!

          …… 漣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