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賽聚雲煙 小艇挑戰大龍船 掌聲蘊藏情和義 鼓勵健兒續新篇

「亞洲杯賽聚雲煙,小艇挑戰大龍船。掌聲蘊藏情和義,鼓勵健兒續新篇」!

澳青足隊亞洲賽三仗全負

澳門U23足球代表隊日前出征緬甸,參加U23亞洲盃外圍賽,雖然三仗全負只入三球,但筆者依然對這支年青的澳門足球隊報以鼓勵和稱贊的掌聲。

足球運動是一項身體對抗性最強的運動之一,對運動員的體能、素質、耐力、意志及個人技術、團隊合作要求特別高。純業餘體制的澳門足球隊與職業性和專業化的亞洲國家球隊對抗,業餘隊伍最缺乏的是沒有足够訓練時數的保證,不可能制定和完成有效的系統訓練計劃,用有限的業餘或課餘訓練時間力求提升澳門足球運動員的體能、力量、耐力、技術、戰術等專項綜合質素,簡直是不設實際,無異於天方夜談!

業餘挑戰職業勁旅

所以,要稱贊澳門足球代表隊的健兒們,他們雖然邁着業餘的步伐,去追趕、去挑戰職業或專業的亞洲足球勁旅,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們敢於進取,勇於接受挑戰,打出了業餘球隊的勇氣,尤其是對日本隊,澳門運動員知耻近乎勇,上半場四十五分鐘逼和對手,用頑強的拼搏精神,捍衛了業餘球隊的尊嚴!單憑這點可貴的精神,值得我們報以掌聲。

與澳門隊同組的對手有日本、緬甸及東渧汶。澳門U23代表隊運動員年青有活力有速度有拼勁,只是欠缺職業隊伍固有的綜合素質和國際大賽經驗。

比賽中展現拼勁心

主教練容楚英在出席賽前官方記者會上表示:在小組中三支球隊的實力都在澳門之上,希望球員能夠享受比賽,以及於比賽中吸收與強隊交手的經驗,為日後其他比賽作儲備。容楚英表示,澳門隊必定於比賽中展現拼勁,期望球員能盡自己能力與對手週旋,因為足球世界裡沒有不可能,那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我們也要去爭取。

首場輸波關鍵體力

在首場賽事中,澳門球員面對勁旅日本,上半場發揮出極高拼勁及鬥志,拼盡全力防守,多次化解日本隊的進攻,守門員更多次救出對手必入射門,上半場澳門隊難能可貴地以00逼和日本。但下半場業餘性質的澳門球員體力下降,日本隊最終以80大勝澳門隊。主教練容楚英在賽後記者會上表示,球隊和對手的實力上有一定差距,但球員不斷去嘗試,且已盡他們的最大能力做好防守部署,為球員上半場的表現感到驕傲。

次場打少一人

第二場對緬甸的比賽,上半場澳門隊因為有球員受傷須離場治療,對手緬甸趁打多一人的優勢,領先澳門一比零,之後再輸十二碼,上半場澳門隊落後零比二。下半場澳門隊雖奮力反擊,但先機已失,最終零比四告負。賽後記者會主教練容楚英表示,球員於上半場比賽開始後欠缺自信心及表現過於混亂,太快於上半場令對手領先二比零,這令他有一點失望。但經過半場休息調整後,球員於下半場的表現比上半場好,於球場上十分專注,而且這才是他們該有的態度及表現。

第三場烏龍失球挫士氣

第三場賽事對東帝汶,開局兩分鐘澳門隊烏龍失球士氣受挫,四十二分鐘再輸一球,零比二結束上半場。下半場六十一分鐘澳門隊憑十二碼追貼一比二,六十五分鐘追平二比二。但最終澳門隊仍以三比五落敗。在賽後記者會上主教練容楚英表示,我們的球員並非是職業球員,但球員今日拼搏到最後的精神能夠與職業球員相比,這一點令他感到自豪,希望球員於今次比賽吸取寶貴的經驗,未來於其他比賽,甚至於大代表隊的比賽都能實踐出來。

澳門隊今次負三仗入三球,戰績雖然未符理想。但通過數據看到差距,如果能加以認真總結,進行針對性刻苦訓練,相信對日後澳門足球代表隊水平的提升會有所裨益。

「足球運動眾關心,綠茵場上聚知音。寄望豬年群英會,蹴鞠虎嘯伴龍吟」!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