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體育嘉年華 支持全憑你我她 人間三月春光好 歡樂常留百姓家


「2019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將於本月十六及十七日舉行

「婦女體育嘉年華,支持全憑你我她。人間三月春光好,歡樂常留百姓家」。

喚起婦女身心健康的關注

        由體育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舉辦的「二零一九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將於本月十六及十七日舉行,主辦單位希望藉活動喚起社會各界對婦女身心健康的關注,並讓女士們認識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從而養成終身體育的良好習慣。

        體育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自○三年起舉辦「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邀請不同地區的婦女團體來澳,為本地婦女與外地婦女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去年更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綫」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東莞、廣州、香港,還有中華台北及關島參加,參與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的人數從第一屆的四千人增至去年接近六千多人,團體隊伍亦有增多,展示出「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勃勃生機,越來越受到內外的歡迎。

        今年的「婦女體育嘉年華」將分三部分進行,包括十六日上午九時半在議事亭前地進行「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當日下午二時在婦聯學校舉行「運動與營養的關係」研討會;十七日早上九時在塔石體育館舉行的「康體競技活動」。

標誌婦女運動新階段

        婦女體育運動促進了女子思想和身體的大發展,婦女體育的興起,標誌著婦女運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婦女體育不僅在競技體育領域得到發展,在大眾體育領域也同樣有廣闊的天地。在當今的大眾體育潮流中,婦女體育是重要的組成部分。許多家庭婦女參加大眾體育行列,她們不僅是為了讓丈夫覺得自己更有活力、更年輕,而且是為了體現婦女的價值,她們把參加體育運動視作婦女尊嚴的象徵。

        體育作為一種文化形態公共事業,它歸全社會共有,需要社會的支持和市民的參與。在現代化建設的今天,婦女同樣承擔著建設社會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任。婦女在體育領域活躍起來,這是文明社會進步的顯著標誌。婦女地位不斷提高,參與社會程度大為提升,藉「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鼓勵更多婦女重視體育鍛鍊,重視身體健康,對婦女來說實是是福音。

運動促進身體健康

        體育運動最大的好處是促進身體健康,提高體質,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提高心臟功能。婦女經常保持運動,能促進大腦清醒、思維敏捷。婦女適當體育活動能為骨骼和肌肉提供足夠的營養物質,促進肌纖維變粗,肌肉組織有力,促進骨骼生長,骨密質增厚,提高抗彎、抗壓、抗折能力。婦女從事體育運動更能提高應變能力,善於應付各種複雜多變的環境,提高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及抵抗力。婦女經常運動可使白血球數量增加、活性增強,增強機體免疫能力,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可以使中老年婦女保持充沛精力和旺盛生命力,延緩老化過程,在一定程度上舒緩更年期帶來的影響。

        婦女參與體育活動,特別是參與那些自己感興趣的運動項目,能產生一種非常美妙的情感體驗,心情舒暢,精神愉快,有助於調節心理,使人朝氣蓬勃,充滿活力。由於運動的激勵還可以增強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添生活情趣。運動還能調整人們某些不健康心理和不良情緒,如調節更年期中常見的暴躁易怒、沮喪低落、緊張焦慮等等負面情緒。

活動已連續舉辦十六年

       正是因為體育運動對於婦女具有上述的種種好處,體發局及婦聯總會才能持續十六年如一日地舉辦「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系列活動,希望培養澳門婦女們喜愛運動的樂趣和習慣。而婦女們既能在日常空餘時間通過運動找到樂趣,又能藉此鍛煉身體,調節心理,增進姊妹間友誼,對於豐富日常生活和促進家庭和諧均有益處。

       「蓮荷秀麗看今朝,婦女運動更嬌嬈。家庭和諧多美妙,動人之處確難描」。

          ……  漣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