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體育收入的性別平等

    近年喜見澳門體壇開始有職業化的先機,像澳門球員到香港打職業足球,澳門亦有打正澳門品牌名字的職業籃球隊……不過更讓我突然想說的,是一項一直存在但可能對澳門運動員影響甚微,甚至我在可以預見的數十年內未必估計會發生的事 - 體育收入的性別平等。

男女待遇很不同

    過去澳門最多發生過是國際馬拉松賽男女子選手獎金不同,不過有關方面已經改善了。對澳門運動員,尤其是女性運動員來講,在我可以看到的情況下,基本上都做到性別平等。不過近至內地,過去亦有所見所聞,像中國一直極力發展的足球項目,同樣國家隊的選手,男子和女子得到的待遇就很不同,當然或者亦有涉及商業成份。正如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在世界上同樣是職業球員,不難估計到當男性的職業足球員,例如打英超的,工資自然會比女性高,對呀!英國是有英足總女超聯的。

活在「同工不同酬」世界

    再者以世界盃為例,大家都知道世界盃足球賽,好像只有男子賽事,但其實也有女子賽,不過吸引力差距太遠,連帶獎金甚麼的都不能比較。在體育的世界可以看到強烈的男性主導地位,放眼世界,在運動員前一百名的排行榜中,近年只有美國女子網球選手「細威」莎蓮娜‧威廉斯(Serena Williams)曾入過榜,其他那怕不少知名的選手,大多數活在「同工不同酬」的世界。

表現再好仍存不公

    像提到網球界,優秀的女子選手不少,最有名的四大滿貫,要實現男女子選手同工同酬的這條路,就走了卅四年。之前甚至有網球界人士,大言不慚指女性球手的吸引力不如男性,反而讓他們感到同工同酬不公平,甚至指賽制上男性打五盤三勝,就要比女性的三盤兩勝為多……當然這些言論在今時今日很多人看來,絕對相當退步,但事實上在體育界,女性的成績表現得再好,宏觀而言仍是存在很多不公平的實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