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與資助之間的關係

   近期市面又一股討論精英運動員的熱潮,老老實實筆者陪伴澳門體育界多年,看過不少運動員起起落落,亦有見識過其他地方運動員的情況,坦白而言澳門並非「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甚至可以大膽說在澳門真真正正要當運動員,是相對其他地方更幸福的。

有志發展體育 心理準備在先

    至於所謂沒有成績就沒有資助,這不是殘酷,而是事實,幾乎在所有國家的機制都一樣,借用某澳門運動員網上的留言,他指出了過去有前輩說過:「遊戲規則是這樣,你接受不了,就別在澳門做運動員,有能力就到外面見識一下吧!」個人聽過類似的言論,這是事實,要讓有志於發展體育的人有心理準備在先,並非要打擊大家鬥志,因為老實說真正有本事的人自然會出到成績,亦具有往外闖的條件和能力。正如我不相信身為澳門人,假如有足夠才能,就不能在外面與人爭一日之長短,不光局限在體育方面,就是藝術、科學……很多人說澳門不是沒有人材,只是欠缺政府的支援。這是事實的全部嗎?事事都要靠政府支援,這真的是人材,甚至天材所需要的嗎?

體育非生活必須品

    體育、藝術,這些並非生活中的必須品,但我亦沒有貶低它們的意思,因為他們在人類生活中的另類深層意義不少,假如人們都只是著眼在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那麼我們甚至不用說任何資助體藝發展的計劃,全部投放在改善民生就好了。

增建三個足球場的看法

    然而看到有關指責有關當局在場地及資金上欠缺資助,首先勾起較早前有關當局申請在人工島A區興建三個足球場時,大家的反應如何?足球業界當然讚好,但其他項目或市民呢?沒有冷言冷語諷刺嗎?怎麼不大舉支持在人工島建設更多體育設施?在體育場地與住宅區需求兩者來看,澳門市民心中的一句,與口中吐出的一言又是甚麼?


世上仍有運動員自費參賽

    至於沒有成績就不予資助,我覺得很正常,正如大家有權利享用免費教育,至於你能否得到獎學金當然要看成績,而不是看你對學習有多熱衷吧!世界上還有更多要運動員自費外出參賽,以及支持平日訓練開銷的國家地區,上網查證,勝過在網上妄語虛言,浪費光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