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愛上長跑朋友真不少

    澳門愛上長跑運動的朋友真的不少,上周香港渣打馬拉松,自然少不了很多「馬交朋友」參加。朋友們一般出外比賽前都有備而戰,被問及今屆的天氣及周遭環境適合比賽嗎?除了風勢較大,均表示不錯。那麼我又多口問一句:為何仍有近三十人須送院?

港馬10K賽事選手出事多

    朋友笑說,眼看到大多感到不適的主要是參加10K的選手,坦言在多次參賽後有感,不少人對10K有點輕視,甚至認為不需要加以練習便可以即興參加。相比之下,其實在澳門國際馬拉松的迷你馬拉松一般維持在5至6K距離,更多市民同樣以為可以輕裝參加,但個人認為參加迷你馬拉松的「出事率」較少,除了因為路程短,十二月的氣溫稍涼,較之二、三月隨時是潮濕溫暖的日子,對突如其來的運動有機會構成的危機雖灰稍低,但亦不可以不小心。

救護不可少

    像今年香港渣馬亦汲取過去的教訓,多派流動的救護員以及多配幾部AED機以備不時之需,亡羊補牢,值得一讚。反觀澳門的賽事,除了國際馬拉松辦得還有點像樣,平日的四個回合賽事則仍有進步空間,以澳門田總辦賽多年的經驗看來,實在沒有理由會因陋就簡,不過事實上就不時有甩漏情況。

澳賽事改善空間大

    當然協助辦賽事的九成都是兼職,非全職或專業,有些學生哥亦可能經驗欠佳……然而更多的藉口都不過顯示更為業餘和不嚴謹的表現。像第四回合賽事,安排在澳門大學河隧附近舉行,因為在戶外,難免燈光不明,加上天寒昏暗,賽事舉行地點環境仍是有改善的空間,例如加些燈光,對參加者以及採訪者、行進或採訪都較為有利,不過主辦方卻沒有這樣做。再者亦有參加者反映,賽事開賽時間比原先公布的提早了,不管提早了多少,也許都為參加者帶來影響,這些細節未必影響賽事全局,但稍為再注意一下,仍是對參加者及主辦方有利而無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