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運動 自我挑戰 澳門滑水選手抗逆鬥出好成績

炎炎夏日,只要幻想一下可以滑水逐浪,是何等暢快之事。不過現實中滑浪屬於極限運動,具有一定危險性,偏偏又能激發鬥志,令人一試難忘。澳門逐浪滑水俱樂部理事長蕭百佳多年前接觸這項運動便已不能自拔。「最大的得著是識了一班對這個項目有興趣的朋友,認識到世界各地一大班朋友,經常研究滑水的問題,那怕到全世界都會帶滑水板同行。」

滑水運動要有力更要有腦

雖有風險 卻能激發鬥志

    本身在澳門的水域,沒有特定地方給滑水愛好者,他們不但會而對驅趕,遇上風浪,亦有相當危險。蕭百佳解釋:「有損傷很正常,畢竟這屬於極限運動,稍一不專注便會有意外。初入門學「起水」的話,受傷機會較少,但做更多複檢動作時,一不小心,失手下以快艇拖行的衝力再撞落水,隨時弄得流血收場的。」蕭百佳也受傷多次,坦言亦會驚的。「隨時每個動作不對便會受傷,風險會有,反之當你成功便很高興。」近期他在韓國首爾仁川參加,由世界滑水總會主辦2018 Malibu WWA Asian Wake Series Championship尾站活動賽事,與澳門另一名選手可以在眾多參加者之中脫穎而出,各為澳門在男、女子初級組分別贏得銅牌,一方面是勤於練習,另一方面心態亦很重要。

蕭百佳無懼受傷,勇於挑戰自我。


蕭百佳在韓國得銅牌

跌過痛過再挑戰

    贏得女子初級組銅牌的岑凱茵表示其實這項運動會訓你的鬥志。「像跑步可能是一條漫長的路,同樣鍛鍊人的鬥志,但滑水每次要做新的動作,都會失敗很多次,跌過、傷過,是否可以再面對困難直至克服呢?家人其實都有意見,但不能阻止我,只可以勸我要小心些。」能夠從跌過痛過處,再次繼續出發,或者這就是滑水運動吸引人之處。


1岑凱茵熱愛運動,興趣不少。

岑凱茵在初級組亦得銅牌

目前恆常練習的不到十人

    目前恆常有練習的不到十人,偶爾參與的則比較多。一般在內地練,例如東莞。有心進取的,亦去香港、泰國或東莞參加一些訓練營之類學到更高級的技巧。岑凱茵介紹:「澳門的話,在蓮花橋下玩,就算有風,內河位仍算靜水一些。

滑水的概念和風帆相反,風帆要有風,我們是不要風,要風平浪靜,特別當你練習新動作時更需要平靜的水面。」

兩人靠鬥志在澳門水域練出成績來

岑凱茵這類動作分分鐘要練好幾個月,甚至成年才做得好。

動作瀟灑,相當有型。

三歲至六十歲均可參與

    現時不少人會透過該俱樂部的面書找到他們詢問參與詳情,亦有些是家人本身就參加。在澳門最年青的參與者不過三歲,最年長的應該超過六十歲。加上近年澳門水域的水質都比以前好,在澳門都可以給予初學者練習機會。蕭百佳表示想有更多青訓參加。「世界級精英主要是二十歲左右,願望可從小可以培養運動員。」岑凱茵則認為總之每一項運動都有其益處,但這項算是冷門,至少可以給澳門人更多選擇。

    作為極限運動,滑水在澳門的發展條件有相當限制,但運動本身亦具有相當的激勵鬥志作用,能夠集中精神,認真對待練習,對待比賽,方可從中尋到運動的樂趣和意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