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背後的伯樂

    今屆亞運會可以說是圓滿結束,澳門的選手都取得不俗成績。除了一眾運動員,當然還有更多功不可沒的幕後人員,體育局、總會、教練、工作人員等,那怕是更業餘的體育項目,總不可能單靠運動員「自行修練」,獨自安排一切便可以「修成正果」,這群在背後勞苦功高的人員,絕對不可以輕視。

高徒不會走 名師則吃香

    有人打趣說,要澳門長期可以有優秀的運動員,基本上運動員是不會走的,但教練員不少並非本地人,來澳門任教練亦各有因由,能夠調教出優秀運動員,難保就沒有其他地區想將之撬走。

千里迢迢來澳為乜

    舉例今屆亞運會中取得獎牌的武術、空手道及鐵人三項,有好表現的游泳、保齡球、單車等。除了武術外其餘主要都是外來的教練,以空手道及鐵人而言,不光是今次亞運,屢次為澳門、為總會爭取到好成績,兩名教練理應受賞,而且在薪金上也應該調整,至少人家千里迢迢在澳門這個地方,花心力時間,用自家經驗智慧協助澳門運動員做出成績,以他們作為教練的實力,肯定不少地區都樂意招聘。過去有聽聞有其他國家想撬走鐵人教練安藤健太,而空手道教練雷薩的工資亦沒有我們想像的高,到底他們會為什麼全心全意在澳門貢獻呢?當然我們需要有出色而又勤奮的運動員,但一名教練員就可以培訓出一班運動員,對比之下投放給教練的成本就算高一點,其實除開亦頗化算。

外來教練與澳體發展息息相關

    再者看看游泳的應教練從內地而來,這代代相傳從內地而來的教練員愈來愈出色,近年愈有辦法可以促使運動員發揮潛能,這種教練並非垂手可得,至少需要好好珍惜。保齡球教練從香港而來,給予澳門選手有更多新的技術和體驗,多年來亦可見進步。單車教練也是從香港而來,毫不保留將其從港隊身上得到的單車經驗傳授給澳門的選手,讓澳門車手們有長足的進步,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好教練,全部與澳門體育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待他們好等同更鞏固澳門的體育根基,作為教練可以為澳門體育發展建構梯隊,這也是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