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談談世盃的話題

佛爭一柱香,人氣一口氣。繼續講世界盃,文章出街之時,應該爭冠軍,但世盃話題,永遠都講不完,少不了中國、日本、巴西,無論做球員、做人,最緊要夠真。

日隊輸波贏民心 雖敗猶榮

    三十年睇波經驗,印象深刻的世界盃賽事不少,今屆十六強日本二比三不敵比利時,被秒殺出局的一役,真叫人難忘,好悲壯。戰況係球迷都知,不重複了。此戰重點在於心。日本對上一仗小組對波蘭,尾段消極比賽求出線,頗為難看,受盡責難。故出線對比利時便豁出去,贏波固然重要,贏尊嚴更要命,結果個個搏盡,打出世界一線強隊的精彩水平。輸波贏民心,雖敗猶榮。

為何只贊日本 不贊中國

       日本球員不但場上表現叫人佩服,場外同樣討喜,縱使輸波心情跌至谷底,還主動打掃更衣室,一塵不染,臨走更送上〝多謝〞慰問卡,加上完場後會在觀眾席執垃圾的球迷,真係贏晒,成功搶佔世界各地傳媒的篇幅,又惹起部分酸溜溜的中國球迷説不公平:也有中國球迷賽後執垃圾,為何只贊日本,不贊中國?北京国安賽後也收拾自家〝主場”更衣室,還在一梳蕉上寫上〝謝謝〞,為何反遭批評〝扮嘢〞?

與其口水戰 踏實提升

    中國十三億多人口,肯定有好的球員、球迷,採訪2008北京奧運時,本人親眼看到不少高質素的中國球迷、觀眾。問題是,高質球迷佔比多少?更核心問題是,別人被稱贊是人家的事,為何又燒到自己頭上?平情而論,我國國民的整體人文質素,與發達國家仍有大距離,假大空、愛攀比依然嚴重,係都要爭第一。與其打口水戰,我會默默地、踏實地做好自己,提升質素,時間見真章,質素不是吹出來的。益謙虧盈,這才是古中華文化智慧。

尼馬好波 夾濫

    需要加強智慧的,還有巴西天王尼馬。該巴黎聖日門射手無疑好波,但戲太差太濫了,其扮嘢滾地已經滾出宇宙,格調太低,教壞細佬,幾好波都無用。這也是質素的表現,惜是反面教材,他還有改過機會。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