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熱潮  講極都唔完 世盃像人生  民族的縮影

    世界盃熱潮,講極唔完。有人話,世界盃像人生;亦有人話,國家隊就是國家、民族性的縮影。話雖有點誇,但有點道理。國家隊表現可體現球迷、傳媒或許更傳神,今次中國不是躺著中槍,是拿槍自殺,男國足多少就敗在部分傳媒手上 。

足球這種事 用腳說話

    國足打不進世界盃決賽周,內地傳媒、球迷酸溜溜,已非首次,今鑊更搞笑,自暴其短。事緣,日本2:1險勝哥倫比亞,打破亞洲隊決賽周未贏過南美隊的歴史,中國官媒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批日本隊大部分時間多打一人,贏得不大有説服力;日本門將扮嘢,試圖向球證指入球不算(事實上入了),即使贏波亦留下〝不光彩的欺騙〞幸好內地不少球迷清醒得很,直斥其非,有網民寫〝真酸,可以說是非常戰狼了”,〝不參賽也能丟人,足球這種事,用腳說話,別拿嘴。〞

球迷行為 相形見拙

    世界盃是全球焦點,各國球迷花盡心思去搶眼球,為自己愛隊打氣,帶國旗進場、臉上劃國旗乃家常便飯。然而,當中有點常識,國旗還是參賽國家的好,惜竟有中國球迷在其他國家比賽時,高調揮動五星紅旗。還有中國球迷聯群披著國旗在俄羅斯遊街,高呼中國加油。愛國是應該的,惟要看場合,錯了會好醜。此與日本球迷帶頭執觀眾席垃圾,高度自律贏得世界掌聲,相形見拙。

切忌自吹自擂 自我感覺良好

    從來都説,內地也有傳媒是頗高質的,但大環境使然,大部分政治掛帥,久而久之,容易變質,尤其不懂運動、足球,〝見高拜、見低踩”、自吹自擂、自我感覺良好等,屢見不鮮,錯誤引導、教育足球人、球迷,令他們變笨,自以為是、不思進取,以為自己天下無敵,事實落場無力。

    公平一點,傳媒誤國非內地特有,英格蘭同病相憐。三獅兵每屆世界盃都被國內傳媒高高捧起,什麼黃金一代、最具實力一代、天才球星等等,結果國人、球迷屆屆失望而回,因為英超雖強,但大部分英格蘭本土球員只是二流,僅少數屬一級球星,被吹虛、放大。英國的流民球迷更嗅名遠播,不用説了。

    所以,中國足球想矯枉過正,第一是制度,第二是傳媒,即係公民教育,啟民智,強民智。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