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屆亞運會八月舉行 澳隊備戰如火如荼

    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本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尼舉行,澳門將派出16個競賽項目參戰亞運,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進入備戰最後階段,各項目馬不停蹄進行特訓及調整狀態,期望創造佳績、為澳爭光。體壇脈搏/大眾體育專輯將陸續為各讀者報導各出賽項目的備戰狀況。

 呂艷蘭冀打造全新紀錄


    田徑代表隊由四名紀錄保持者挑戰印尼亞運舞台,包括出戰一百及二百米的呂艷蘭、百一米欄的黎浩達、跳遠的黃家全及跳高的王子維,為進一步提高澳門田徑水平,四人將按各自訓練要求前往山東、大連及台灣等地作最後準備,力求突破。

呂艷蘭回復狀態

    澳門女子一、二百米紀錄保持者呂艷蘭今屆“擔正”出戰短跑競速項目,除爭取刷新澳績外,也有望跑進第二輪賽事。有“呂飛人”之稱的她近年一次又一次在田徑場打造個人最佳時間,去年以11秒81及24秒82打破一、二百米紀錄,赴內地升學的她在今年下半季迅速回復作戰狀態,五月台灣城市邀請賽以年度最佳時間再跑進12秒內,亞運前呂艷蘭將於台灣特訓,保持最佳狀態。

黎浩達望接棒“欄王”

    近年多次亮相大型運動會,並於去年亞室武運打破六十米跨欄紀錄的黎浩達這次將瞄準全程跨欄紀錄奮戰,要突破容儉輝去屆仁川亞運創造的14秒23紀錄,黎浩達在力量及速度上均須提高,也會成為山東特訓的重點課程。

黃家全望於亞運跳得更遠

家全子維瞄準紀錄

兩名田項選手黃家全及王子維近年在各自領域大放異彩,黃家全去年在香港城市邀請賽打造7米25跳遠成績衝破前輩梁見坤塵封十二年的紀錄,王子維在兩年前台灣公開賽也創出2米08跳高紀錄,兩人同以紀錄為目標奮鬥。


羽壇新星裴鵬鋒衝擊男單男雙

羽隊力爭晉級

澳門羽毛球隊繼四年前仁川亞運會後,再次以年輕球員掛帥,派出一班青年賽及全澳錦標賽的前列球手,組成兩男兩女的陣容出戰印尼亞運會,除單打項目外,還可配合三項雙打。教練林元祥指出,亞運會的水平無疑很高,爭取獎牌對澳門球手來說並不太實際,但球員這些年來努力訓練,都希望能夠證明自己,所以相信他們必定會全力以赴,以晉級作為目標。

出戰單雙打五項

為了讓球員在亞運會有更多吸收經驗的機會,澳門羽毛球隊將派出年僅十八歲的“超新星”裴鵬鋒衝擊男單,並伙拍謝霈毅出擊男雙;女隊則有近年已全面接班的吳穎嗣及龔學昕,挑戰女單及女雙,混雙亦有龔學昕/謝霈毅組合,向十

吳穎嗣近年澳門公開賽均發揮理想

六強目標奮進

羽毛球總會安排了一系列的備戰計劃,包括六月蒙古國際系列賽、蒙古國際青少年賽,七月及八月前往內地進行特訓,以賽代練、寓賽於操。

 黃梓瀅(左)將以師姐身份出戰亞運


柔道冀自我突破

柔道隊選出一男三女的陣容出戰印尼亞運會,並公布名單:廖俊浩、黃嘉莉、黃梓瀅及鄧麗敏,確認將會參加男子-60公斤級、女子-48公斤級、女子--52公斤級、女子-63公斤級的賽事。

兩階段訓練計劃

為了好好備戰亞運會,柔道隊分階段展開連串集訓訓劃,首階段於上月初安排運動員到日本講道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訓練,並參與當地的2018國際柔道訓練營;第二階段將於本月在澳門進行,邀請日本國土館大學及日本體育大學等著名大學的柔道好手來澳指導,為亞運代表隊作最後訓練及調整。

 黃嘉莉期望發揮最佳水平

針對強化攻守技

柔道隊目前訓練情況理想,除了鞏固原有投技技術外,還加強寢技的攻守技術,依據各運動員的不足之處進行針對式訓練,並逐漸加強體能及對抗性的對打練習,狀態正在提升。柔道隊目標非常清晰,以提升或拉近澳門運動員與國際柔道的水平為重點,同時希望獲選的運動員發揮出訓練成果,突破自己,期盼他們為澳爭光。

 蕭杰煜將領軍出戰

高爾夫球新兵上陣

    澳門高爾夫球隊將派出全新陣容出戰印尼亞運會,由“老大哥”蕭杰煜帶領史毅、區家浩、禤沛言、禤亭婷、關楊茜等亞運新臉孔挑戰亞運會單人及團體項目,其中,去年在香港亞洲太平洋青少年賽奪冠的史毅備受關注,其他球手也先後赴美國進行最後備戰,力爭在達到職業水準的亞運會取得較佳排名。



史毅去年在亞太青少年賽奪冠為出戰亞運會打下強心針

赴美備戰亞運

    為備戰生涯首個亞運會,眾年輕球手密鑼緊鼓作最後備戰,除了史毅及區家浩長期在美國IMG高爾夫球學院訓練外,關楊茜、禤沛言及禤亭婷兩兄妹也是澳美兩地走,爭取時間赴美國加強高爾夫球技術及運動員知識。儘管首次亮相亞運,但年輕球手表現仍值得期待,特別是史毅去年剛於香港亞洲太平洋青少年錦標賽奪冠,獲得參戰日本鑽石盃亞巡賽的機會,無疑是征戰亞運舞台前的強心針。


禤沛言望發揮最佳水準

適應果嶺難度

    要在高手如雲的亞運會取得理想成績,技術、穩定性及心理調節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高球總會期望球手能在賽前盡量適應當地果嶺難度及感受擊球感覺,爭取在賽事上打出最佳水準,吸取大型綜合運動會的經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