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運八月舉行 澳體育精英全力備戰

       第十八屆亞洲運動會將於本年八月十八日至九月二日在印尼舉行,澳門將派出十六個競賽項目參戰亞運,包括水上運動 (游泳/跳水/花泳)、田徑、羽毛球、保齡球、拳擊、獨木舟(靜水)、單車(公路/場地)、劍擊、高爾夫球、柔道、空手道、壁球、乒乓球、跆拳道、鐵人三項及武術,進入備戰最後階段,各項目馬不停蹄進行特訓及調整狀態,期望創造佳績、為澳爭光。

   體壇脈搏/大眾體育專輯今期續為大家介紹鐵人三項、劍擊、乒乓球及獨木舟(靜水)項目備戰情況。

 許朗(右)與黃展華共同戰亞運

鐵人再三進擊亞運夢

有“鐵娘子”許朗領軍的澳門鐵人三項代表隊,再次向未圓的亞運獎牌夢出征!鐵人三運總會將派出趙詠俊、黃展華、周汶傑、許朗及李楚盈,參加個人及接力項目。

許朗保八向前衝

鐵人代表隊為更好地準備亞運,早在年初已積極備戰,安排一系列集訓及出外賽事,四月份在日本宮崎完成了第一階段集訓,出戰亞運前一個月,在日本長野進行第二階段集訓。對於亞洲排名位列前八的許朗來說,今屆亞運會目標更加明確:“我個人以保住前八為基礎目標,能否爭取獎牌實在太多變數,要視乎臨場情況,如果可以跟到第一集團,我必定會盡力去做。”


周汶傑去年專程回澳參加選拔賽並贏得冠軍

寓賽於操谷狀態

三男兩女名單中,除了在台灣讀書的周汶傑外,其他都在澳保持一周七日訓練的節奏,並且按照隊中的年度計劃出外參與多項賽事,寓戰於操提升狀態,集訓隊剛於六月初出戰亞洲盃鐵人賽,為亞運會檢視實力和不足。


(左起)何嘉愉、何冰儀、黃麗雅將再戰亞運舞台

“劍”指女團八強

    澳門劍擊隊近年加強青年梯隊培養,今屆亞運會不單繼續派上具多場大賽經驗的何冰儀、何嘉愉、黃麗雅參戰女子花劍個人及團體項目,以衝擊團體賽八強為目標;還會派出年僅十七歲、曾於亞洲U23錦標賽勇闖十六強的男花新星許文傑挑戰亞運舞台,力爭打進個人賽前十六名。

三小花偕小師弟出戰

    何冰儀 、何嘉愉、黃麗雅“三小花”在去屆仁川亞運以團體賽八強成績申請加入精英運動員計劃,經歷四年間刻苦訓練及多次出戰區域賽事的經驗,三人的技術及默契相比上屆亞運更上一層樓,何冰儀及何嘉愉在去年全運會也各自錄得勝績,很大機會再於亞運會個人項目亮相;三人的小師弟、年僅十七歲的許文傑同樣戰績彪炳,去年在亞洲U23錦標賽就衝進十六強,其後亞青賽以第十四名再創佳績,其亞運“處子戰”同樣值得期待。


 何嘉愉(左)於全運會錄得勝場

名師指導求再創佳績

    四年磨一劍,劍擊隊為備戰亞運會,早於復活節就邀請了廣東老牌教練鍾瑞明來澳為隊員進行針對性訓練,七月亦赴上海進行集訓提升狀態,劍指亞運會女團八強及男子十六強兩大目標。

張子澄擔起男乒大旗

乒隊夠活力有經驗

澳門乒乓球壇近年進入屬於後生仔的新時代,新星不斷湧現,多項傳統的本地賽事都改朝換代。注入新動力的乒球代表隊將會派出五男五女出戰印尼亞運會,參加單打、雙打及團體賽,以突破為目標,爭取晉級。

精銳盡出

乒總選出十名運動員出戰亞運會,選拔標準是結合一月的全澳高級單打賽成績,並且在二月至五月再進行高級組內部賽選出,名單包括近年“高單王”張子澄、去年首奪何賢盃的張子浚,年初破天荒奪得高單冠軍的蕭子康,以及麥天恩及王駿。女子隊方面,經驗更豐富,張靜宜,鍾穎儀,黃翠枝,譚雪菲及余紹媚都曾經參戰亞運會。

具備大賽經驗的黃翠枝帶領女乒爭取突破

保持強度訓練

活力與經驗並重是乒球代表隊出戰今屆亞運會的亮點,男隊平均年齡十九歲,女子平均年齡廿七歲。為備戰亞運,乒乓球代表隊現正保持一周六練的訓練強度,七月中河南省將派出隊伍來與澳與集訓隊進行交流比賽。八月初集訓隊將到中山體院運動中心進行為期七天的封閉式訓練,作為亞運前最後衝刺,希望在亞運取得好的成績為澳爭光。

張倩怡去年打造澳門最佳二百米皮艇及划艇時間

獨木舟隊爭決賽門券

    2013年起投入資源培育女子划艇(C艇)運動員的澳門獨木舟隊近年收穫不錯成果,張倩怡在去年全運會就以53秒746打造澳門女子200米C艇最佳時間,以實力印證進步。今屆亞運會,張倩怡將夥拍吳思晴出戰女子雙人500米划艇及皮艇項目,力爭殺入決賽;男子隊亦會派出陳傑楓及劉豪傑兩名亞運新臉孔出戰皮艇(K艇)及划艇賽,力爭佳績。

張倩怡吳思晴攜手再戰

    上屆仁川亞運會未設划艇項目,其時張倩怡及吳思晴在雙人500米皮艇賽以出色表現闖進準決賽,此後4年,兩人在澳門隊的重點培養,以及世界獨木舟聯會的訓練計劃配合之下,成績日漸進步,張倩怡在去年全運會200米皮艇及划艇賽均造出澳門女子最快時間,信心大增,今屆亞運會的雙人500米划艇項目勢必成為獨木舟隊的重點所在。

 劉豪傑(右)去年曾夥拍師兄謝文滔出戰全運會

陳傑楓劉豪傑新員亮相

    男子隊的陳傑楓及劉豪傑雖未曾亮相亞運,但也是近年本地獨木舟賽的前列分子,陳傑楓也曾代表澳大出戰中國獨木舟名校賽,取得男子200米及500米皮艇賽的亞、季獎項。兩人此行除參加雙人1000米皮艇賽外,也將於個人1000米划艇及200米皮艇賽挑戰自我,期望在生涯首場亞運會上爭取佳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