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體育班新政策受讚賞 流轉率高吸引更多人參與

體育局多年來除了在高競技體育方面投放不少資源,對推廣大眾體育亦不遺餘力。從運動易的「會員制」激發更多人租借場地,亦同時設置大眾健身體育興趣班(以下簡稱大眾體育班),那怕是一竅不通,都可以由零開始。

可是過去大眾體育班可能制度上的問題,令到個別人士可以長期續期,變相未能讓更多人受惠。有見及此,體育局去年推出改善措施,主要在報名方面,就是每半年會重新再報名,那怕你過去一直可以續期,半年後仍需要重新報名,這種改善可以讓更多以前未有機會參與大眾班的市民有更大機會參與,達到真正推廣目的。


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導師及學員於「大眾康體日」活動作示範

新舊學員更替大

體育局體育發展廳廳長鄒國偉及大眾體育處處長盧綺雲經過近一年半的觀察,對大眾體育班的流動性作了分析,從2017至2018年六月共九期。盧綺雲稱:「去年首次開始在六月做大報名,六月前首三期仍維持過去的名額情況,每期約有近一萬人參與,流動性約為一千人左右;到了下半年,流動性升至四千七百多,之後雖然仍可以續期,但接下來的一期變更仍高達三千多人次更替,到十一、十二月又回到千多。2018年初又升上五千人流動執位。三至六月又回落至一千多人的變化。」觀察可見,如有續期的情況下約是一千多人的改變,否則變動亦頗大。六十五歲或以上一直都有豁免,但新制度下我們再加一個規範,每期只可以缺席兩堂。鄒國偉補充:「最初是一堂,後來收集了意見改為兩堂,非他們刻意的,他們亦接受了。」

水中健體班是眾多受歡迎課程之一

   新措施實行一年許,其他學員亦有正面意見,過去不能報名的現在可以報了,市民普遍會覺得這個方法更為公平。導師方面,大眾班目標由基礎開始,,學完一期的人他們應該要轉去其他進階課程。盧綺雲指出:「本身大眾班理念是你學了基本的運動技巧,以後再自己去做或參加其他,這樣才令大眾班名額有流動。」

太極拳班一直廣受歡迎

課程類別將有革新

    此外,在課程的結構上尋求類別有更多變化,體育局有關部門著手在物色中,「最受歡迎仍是排排舞、瑜珈、游泳等大類。我們資料顯示廿三至五十歳的參加者為數最多,當中仍以女性為主,可能整體項目結構問題,希望未來可以引入些感覺更中性的項目,吸引更多男士參與。」


門球班適合長者參與

鄒國偉稱:「大眾班多年來有些受歡迎的很難取消或調整的,擴展上可以有空間,但不可能一下子大規模進行。」他續道:「希望市民多留意局的體育訊息,亦期望他們可以身體力行,參與大眾班報名。」大眾體育班的報名率,一般維持很高的報名率,個別每期都有幾班可能差一點,如報名率不足半數便不會開,以免浪費資源。少人報名的原因很多,從地點、時間、項目等原因也有。

兒童體操班是少數可讓幼兒參加的活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