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女排初登大舞台 尋求突破寄望四地賽

兩年一屆的亞洲U19女子排球錦標賽六月上旬在越南河內舉行,澳門隊18日後進行小組賽及名次之爭,在全部十六支參加隊伍中,以第十四名完成賽事。澳門U19女排是次由主攻隊長何泳嘉擔起領軍重責,上屆U19班底副攻李綺琪和李京勵續披戰袍上陣;此外,球隊亦有主攻王煒、鞏悅、接應Shamita Raitz Possmai Lumibao、自由人麥琳和張穎琳等多名學界好手入列。

澳門U19女排代表隊合影

澳門隊主教練梁家嘉認為,球員已盡力調整心態,對球隊整體表現感到滿意,但畢竟大部分隊員大賽經驗不足,容易怯場,在關鍵時候往往未能突破自己的心理關口。梁家嘉希望,完成這次比賽後回澳繼續努力,不斷提升自身水平,為本澳排壇作出貢獻。


 主教練梁家嘉盼球隊續維持高昂士氣


新制下共打七場 過足「球癮」

梁家嘉表示今屆賽制略有不同,讓每一小組的實力貼近,完成小組初賽後即已有初步排名。C組的澳門完成小組三場後,再進行四場排名之戰,可謂過足「球癮」。她說:「今屆的安排比過去更好,不會一開始就遇到前四名。」澳門女排今屆賽事編入C組,與伊朗、澳洲以及香港競逐首階段小組名次。

    梁家嘉有感不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不同,雖然每周有多晚訓練,但不少學生未能應付:「她們要兼顧本身的學校校隊以及我們學界隊,可能放學會遲到,練習的質量則未能保證,有時我亦鼓勵他們在學校練習時更用心。」今年剛巧賽事在六月考試期舉行,學生們的壓力亦不少,部份學生賽後回來補考,大部份的家長都能理解。


放下心理包袱的澳門女排打出好表現

 隊長主攻何泳嘉挑戰對手攔網

欠經驗關鍵失準


  今次名單中,在上屆曾去過的只有兩人,大部份都缺少大賽經驗。「其實我們對新西蘭、澳洲和馬來西亞時,場上經驗成為我們的致命傷。」現在讓學生參與的大賽機會較少,例如粵、港、澳、閩四地學界埠際比賽已經算是較為大型。其餘澳門隊在身型或技術上與對手的差別比過去縮窄了。今屆一傳及接發球較差,今屆整隊人員平均,略嫌少了位靈魂人物。

 接應Shamita Raitz Possmai Lumibao網前搶分

  二傳黃嘉汶組織女排攻勢

    六月稍示休息,七月再組織集訓,為明年四月的粵、港、澳、閩四地學界埠際比賽作準備。「今次輪值在澳門比賽,要加緊練習,先決要做好一傳。有時間更會安排她們多打友誼賽。」梁家嘉強調,隊員的紀律良好,唯一是鬥心不強。「令我覺得對比賽成績並非不開心,而是不甘心。」梁家嘉期望接下來改變球員的心態,在訓練過程中作針對性的手段。

6            女排力拚防守救起不少險球

  隊友間靠士氣扳平局數

體會經驗的重要  培育默契成要點

    學界隊主要從學界賽事中選將,球員來自不同學校,過去多數會選三甲前列隊員為主,但亦有加入其他隊中有潛力選手,結集成軍有利有弊。好處可以集結最強實力,壞處亦可能是默契以及訓練時間上的差異。

主攻王煒打穿伊朗攔網防線


 副攻李京勵是球隊攻擊的關鍵人物

    來自聖若瑟五校的隊長何泳嘉首次參加亞洲U19女子排球錦標賽,挾有全中運的經驗,覺得面對全部中國人不會怕,但面對外國人會生怯。「我不足一米七○呢!大家經驗不足,又緊張。」但她卻希望在學界賽最後一年嘗試其他項目。

梁家嘉與何泳嘉(右)及Shamita

練習一年少有交流

    接應二傳的Shamita Raitz Possmai Lumibao則來自三育中學,只有兩年球齡的她,坦言比賽中較為緊張。「如果時光倒流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太緊張所以錯失了些機會。」她表示未能好好跟隊友交流主要因為大家不太熟悉,只有交換IG,但平日沒有交流,只在球場上見面。Shamita表示:「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其他球隊應該合作了很多年,比我們更有默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