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十瓶保齡賽煞科 澳球手發揮勝預期

由體育局資助,澳門國際保齡十瓶賽事於本月十五日至廿三日於路氹體育館保齡球中心舉行。經過一連九天賽事,上周六決出男、女子桂冠。今屆賽事雲集中國、日本、韓國、中華台北、香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印度、關島以及東道主澳門,近三百名精英選手同場較技,適逢亞運大賽前夕,不少國家級選手披甲上陣。男、女子梯級賽冠軍分別由來自韓國的朴景祿以及日本的谷美咲奪得。

澳門國際保齡十瓶賽事一連九天在澳舉行

各地好手作亞運前小試檢視

澳門選手今屆發揮較預期佳,澳門代表隊教綀姚文友認為球員們尚有改善空間。「好像李得文、馬世衡等,今屆賽事表現發揮都較預期佳,平均分數雖然有二百多,而距離賽事前六名位置,至少需要達二百三十分或以上,若然他們能發揮超水準,相信接下來的賽事亦會有很大機會。整體上,澳門球員得分較以往高;適逢亞運年,不少高手亦都親臨參賽熟習球道,特別是部份國家及地區均派出即將參與亞運的球手作賽,同場交手的機會不但讓球員學到更多,而且學習應對球道的變化該如何處理。」

 姚文友滿意今屆澳門球員發揮

雖然整體男子發揮不錯,然而亦有不少問題出現。姚文友指出部份球員因為較少接觸這類型大賽事,受體力不計影響到發揮。「其實可見如多出外打這些大型賽事,不但可以提昇技術,更重要是可以體驗到關鍵時刻,只要有些許失誤便會令位置改寫,所以這種情況亦算是一個不錯的學習機會,好讓球員未來面對相若情況能汲取經驗作調整。」提到雖然女子隊部份球員因選球、以及球道變化他等不同因素導致發揮受影響,未能及時調整好導致較遲才能發揮,姚文友仍希望藉今次賽事讓澳球員能作狀態檢視並相應調整。


 馬世衡表現不俗

進佔第三 馬世衡錯失良機

今屆賽事曾一進佔第三位的馬世衡,因尾局未能好好把握而與梯級賽最後階段緣慳一面。馬世衡賽後表示今仗自身狀態不俗,不論在熱身、綀習各方面均有充份嘗試準備,但未能一鼓作氣維持表現,自感仍有不足的地方。「由開局至第七局初段,一路自己都相當滿意表現、問題球的調整;但在第七局後段開始出現體力不繼令球局分數下降,所以在最後一局自己感到相當大壓力。」

馬世衡惜未能一鼓作氣再進一步

落差明顯,馬世衡認為除了球道情況難以估計外,賽程較長亦是影響原因之一。「畢竟日常賽事都是六局,今仗則是八局,可能體能上有少許不繼,這方面都是構成表現出現落差,再加上自己在精神上亦有些疲憊,所以可能在調節方面未及早前般快。」被問到會否感失望,馬世衡亦坦承難免。「其實第一至七局的分數,基本上是肯定能進入最後階段(亞巡賽),但最後一局可能真的自己想太多、太複雜,亦都給予自己太大壓力,期望自己能夠分數上做得更好,導致估計錯誤,給予自己太大壓力,其實只要做好自己便可以了。」馬世衡賽後檢討,直言是不錯的檢視,好能於亞運前的備戰期,與教綀討論如何在心理層面作出適當的調整。

李得文冷靜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後段發力 李得文臨場應變「冷處理」

相反於賽事後段發力直追的李得文,賽後回顧開賽首段其實亦發揮不錯,但同樣面對球道的變化大,一度未能作出適度調整。「不同球手亦都打緊同一線路,變相好快球道上的油很快便沒有了。在賽事中段自己一度未能及持調整,所以相對應球局分數較差。幸好在最後關鍵時刻能及時作出調整,順利躋身至亞巡賽。」

李得文處變不驚漸入佳境

在後段調整及時,李得文坦言在於能冷靜應對以及反省問題出處。「不停思考自己在當下應該能夠做到、而應該要做到的,再稍為調整轉移,將球送出正確的路線;同時要改變自己的打法,最後才成功。其實自己狀況不俗的,但在調整進度方面,以至配合球道等,由於自己反應慢,所以成為中段表現較差的原因。」


許彤藉是次賽事汲取經驗為亞運作準備

球道多變成考驗  許彤冀亞運不留憾

女子組方面,許彤今屆雖然由首回合開打,但自覺整體發揮亦較預期好。同樣面對球道的油路變化不一難局,許彤亦受到一定影響。「雖然自己在球場綀習時亦有嘗試到不同球道變化,但由於自己的球力量偏弱,所以容易受球道變化所形響,特別是出手偏弱,所以在適應前段的賽事、發揮及表現不太理想。」於本地選拔賽未能好好發揮,許彤由今屆要由梯級賽第一回合挑戰。首回合許彤直言有打醒十二分精神去應對,過程可謂戰戰兢兢,可幸無礙躋身第二回合,惜未能更進一級。

在首回合面對油路變化累積的感覺,許彤坦言有助應對第二回合的發揮。「所以第二回合的發揮及表現均較第一回合好,例如從分數可以見到。但第二回合,則要同時面對更強對手;可惜是尾段自己能發揮水準,但整體不調整、發揮等自己亦相當滿意,只可惜是未能成功更進一步。」

許彤認真對待每一球

「最後一仗」心態面對每場賽事

  重拾系統性訓綀,許彤坦言正專心投入備戰亞運,務求今屆亞運賽事中不留憾。「在亞運前,還有香港的公開賽,可以提早適應,八月印尼亞運好好準備。」提到今屆亞運的準備情況,許彤直言現時以調整心態為主,更謂會以「最後一仗」的心態去面對緊接下來的每一場賽事,為求不鬆懈、保持穏定、努力至最後一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