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精神與公平競技 熟輕熟重?

世界盃話題講不完,日日新鮮, 亞洲勁旅日、韓,表現不俗,命運卻異,到底體育精神與贏波,熟輕熟重?這是哲學問題,球迷甚至國民應多從運動員角度看問題。韓國隊值得更多點讚,不會學日本尾段消極比賽。  

太極虎精神可嘉 終極一戰驚天

     先講韓國。太極虎一直是亞洲頂班,但放到世界盃屬二線,今屆表現不俗,小組頭兩仗不敵瑞典、墨西哥,屬情理之中,沒什麼可怪責。然而,韓國小組最後一戰,2:0擊敗四屆盟主兼爭取衛冕的巨人德國,送日耳曼戰車出局,爆驚天大冷。韓隊理應得到球迷、國民更多的掌聲、尊敬,儘管未能晉級16強。可惜,全世界的新聞媒體、社交媒體,多批評、冷嘲德國如何如何不濟,舖天蓋地,卻忘記了太極虎之神勇,這是不公平的。更甚者,韓國隊班師回家,不但得不到英雄式歡迎,竟有球迷擲雞蛋,豈有此理。肯定不識足球,錯判自己國家隊的實力及形勢。

 日本戰術難看 如願晉級十六強  

 再說日本。若說日本是亞洲強旅之中,技術含量最高、最難纏,對歐洲、南美隊競爭力最強,應該無大異議。事實上,東洋軍團至今表演上佳,先贏哥倫比亞,後和塞內加爾,最後一場派了幾名副選上陣,奮戰波蘭,怎料落後一球,欲追無力,眼見同組另一場比賽中,哥倫比亞領先塞內加爾,最後十多分鐘,決定消極作賽,在自己半場磋來磋去,力保0:1敗果,期望以較少黃牌去力壓同分的塞內加爾。最終雖如願,次名晉級十六強,但尾段十幾分鐘的鳥籠戰術實在難看,引來國內外如雪般的批評:無體育精神,卻以公平競技之名晉級。   

逼不得已的抉擇

    事件後,日本教練、球員及名宿力撐決定正確,指萬事以晉級為首要目標,是逼不得已的抉擇,更有球迷以日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去形容日本隊。作為過來人的筆者認為,打循環賽必有這問題,走線在體育比賽亦是常事,為出線為冠軍,無可厚非,這也是競技的一種。然而,若筆者是日本隊教練,肯定不會如此這般,一句話:不能將生命放在別人手上。還有十多分鐘,哥、塞戰果隨時有變。若突變不利於日本,即自討苦吃,出局。這個解甲的決定太早、太冒險,實不足取。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