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伴隨球員成長 容楚英接掌澳隊感光榮

    大家關心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之餘,有沒有關心到澳門足球代表隊?去年七月底澳門足球代表隊總教練譚又新突然因為私人理由辭任總教練一職,並由時任技術總監的陳曉明暫代其職務;今年四月初陳曉明合約期滿,足總委派另一名本土教練代任總教練一職,他就是容楚英。

容楚英在足總任教練已多年

統帥青年軍至澳門隊

    學生時代開始踼波,2005年已加入澳門的足球教練團隊之中,長期擔任副手以及青年軍統帥。過去一直「隱身」人前的容楚英,對突然暴露在鎂光燈下顯然不習慣,從四月至今他帶軍進行過一場友賽,受注目的程度提升,一時間亦令他突感不自然。

然而容楚英真心覺得:「作為一名教練,可以做到自己出生地區的教練,我覺得是一份光榮。」當天接到任命,他第一時間通知太太,分享喜悅。「其實沒有太大變化,唯一係更忙了,當然亦有加人工。」

「暫時未有正式比賽,首個挑戰是九月初的東亞盃,我想做得好好睇睇,就算日後有其他教練接手,都不想有人覺得我是不稱職的替工。」容楚英坦言自從2005年加入教練團,亦眼見不少教練的更替。他明白到總會亦希望在足球上,從基礎上增加更多人,代表隊有好成績,但多年來跟不少球隊作賽後,絕對明白職業和業餘有很大的分水嶺。

本身之前從事金融行業,容楚英現時將於足球總會做全職教練一年。「當初離職只想跟朋友做小生意,沒有想過可以以興趣為職業。」從當日的青年隊教練,到現在包辦總教練,連帶在發展隊亦有幫手,交給他暫代教練一職,主要是因他最清楚球員們的狀況,多年來與其他教練亦保持良好關係。


2青年隊仍是由他任主力教練

首個挑戰東亞盃

九月三日至十一日會有東亞盃,預計大約七月重開代表隊訓練。「現在不想跟屬會搶球員,本身球員是業餘的,若有球會練習再加上代表隊練習恐怕得不償失,等他們完了聯賽再開操。」東亞盃首圈在蒙古比賽,澳門隊將與蒙古、北馬里亞納群島(當中最有名為塞班島)及關島同組,當中最好成績一隊出線,進入第二圈。「其實今年我都有點信心,澳門隊近兩年經歷團結盃和亞洲盃,那怕不是原班人馬,但經歷過更高層次的對手,這支球隊已然有所進步,面對同級數的隊伍相信勝率會高的。」

    回想團結盃、粵澳盃表現出眾讓澳門觀眾眼前一亮,容楚英笑說目前仍未有壓力,「球員其實一直都有變動,當時個別球員亦開始年長,加上今次東亞賽不似團結盃是亞洲級別賽事,公務員選手可以用公假,今次用到私人假可能在組隊上有困難。個人認為可以讓第二梯隊選手嘗試接班,要不斷有人接才能發展。」

    以現階段來講,在上次亞洲盃六場比賽,總共起用過四十名不同的球員,因為澳門很難時常請假,也容易出現這個現像。東亞盃集訓隊仍在組成,而且今次比賽要外出差不多十日,組軍有一定困難。

容楚英看著不少球員成長

當職業選手應早立志向

「隊中很多我是從小看他們長大。」跟了十幾年,覺得澳門的運動員定性較遲,大到廿五、六歲左右,他們才會想到在這方面要有追求以及突破,小時候他們可能喜歡足球,也是當興趣及玩,梁嘉恆是比較少數從小便清晰知道自己要追求甚麼的人。「事實上澳門環境很安逸,走足球員這條路相對要付出很多,犧牲很多時間、朋友和玩樂,加上現在澳門年青人受高度照顧。」足球主要參加者為男生,不少從中學轉大學,大約十八歲左右應該要立下決心之時,亦因為從中學到大學相對變得時間更充裕,反而多接觸其他事物而對足球欠投入感了。如要立定心志就應該要更早。

「現在我們接觸的U16及U18球員,教練均比較著重紀律,例如練習守時,做事有沒有交帶,像要考試的話可以事前跟我們說一聲,但之前有些小朋友沒有說一聲就失縱的,比起練球技,他們需要有所規範。」

容楚英表示覺得現時真正是可以見到澳門隊的將來,「我可以看到梯隊中有質素的球員、有肯刻苦的球員、感覺有前景的,亦努力開闢一些賽事。之前足總有研究過組隊到內地比賽,至少可以給他們一個「搵食」的方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