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中國隊繼續風騷 乒球項目卻被擠出一線

瑞典世乒團體賽上周落幕,中國隊繼續風騷,女團決賽三比一擊敗日本,連續四屆封后;男乒決賽三比零氣走德國,世乒團體賽九連冠,打破了自身保持的連勝紀錄,這也是中國隊史上第廿一個男團冠軍。在丙組打拼的澳門男子、女子隊,分別名列六十五、五十三位,女子排名上升,算有交待。

霸主地位  未受動搖

    在此想説的是,今屆世乒賽的曝光度、受關注度如何?答案一屆不如一屆。筆者今年透過國際乒聯官網,看了多場直播比賽,感受到中國隊的絕對霸主地位,絲毫冇動搖過,甚至強了,儘管中國女乒去年曾被年青的日本隊逼得甚緊,今屆女團決賽也輸了頭仗而後反勝。長遠而言,日本女乒是中國最大對手,但長遠到幾時無人知,二零二零東京奧運應該未得。

國際乒聯不斷改革

    中國乒團一九九五年起,再次強大了二十幾年,期間國際乒聯不斷改革,例如改廿一分為十一分、推無摭擋發球、禁有毒膠水、改用大波、改乒乓球材料,多少與欲打破中國隊壟斷有關,那怕不是全部目的。然而,國際乒聯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中國乒團地位穩如泰山,乒乓球的整體吸引力卻越來越低,早被擠出一線運動之列。面對困局,莫非又要加網高、加大枱的長度寬度?

改革卻無效果

    通過上述不斷改革卻無效果可見,改革賽制、規則、材料於事無補,關鍵是市場推廣、形象塑造,作為領頭羊的國際乒聯、作為最強國最多頂尖運動員的中國乒協都做不好,甚至本末倒置。足球、籃球、網球、高爾夫球等一線項目,其賽制、規則幾十年來變化不大,其一線地位越加穩固,靠的是極至的形象推廣、商業贊助、高額獎金、開放態度等,吸引全球媒體關注,粉絲越來越多,商業支持倍升,形成良性循環。這不關當中有否強國壟斷問題,情況一如籃球由美國主宰,仍然全球火爆,很多國家投入更多,沒有更少。乒乓球領導層必須看清問題本質,若固執思維不變,乒乓球市難樂觀。這是筆者近年看法,今屆世乒賽後無改變。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