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跑手”川內優輝神話

有〝市民跑手”之稱的日本馬拉松高手川內優輝,四月初勇奪世界四大馬拉松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男子組冠軍;在嚴寒兼大雨下,造出2小時15分58秒成績,震驚世界跑壇。此不單在於日本相隔卅一年後,再有跑手揚威波士頓咁簡單,川內優輝之所以轟動,實因他一直為業餘跑手,全憑意志、毅力及獨特訓練方法。

為業餘運動員打下強心針

    剛好卅一歲的川內優輝之前是公務員,無入隊、無教練、無資助,像你和我般,每周工作四十小時,其神一般的優異成績,為全世界業餘運動員打下強心針,帶出業餘也可贏職業的話題,甚具正能量。但客觀而言,川內優輝是萬中無一的異數,無論身體機能上及毅力上均如是,不能以此作準,世界體壇各大賽,仍由職業運動員主導,這是不爭事實。故一心想再突破的川內優輝,早前不得不辭職做職業跑手,以更專心練習。

澳有潛質運動員不少

   過去幾集體週論壇,不約而同談到澳門精英運動員計劃,川內優輝是個好啟示。業餘運動員可以做出好成績,但若想持續進步或留在高水平,專業或職業化是必由之路,必無他選。澳門有心、有潛質運動員不少,但真正能受惠或加入精英計劃的鳯毛麟角,原因不外乎門檻過高、被認可的比賽太少等,最大問題在於政策本末倒置,要運動員拿了特定成績,方能申請變“精英〞資助,而非循體育正常規律,即先拔尖、加大培訓後成為精英,全過程均需充足資源才能成事。事後追認,哪事前誰人支持?

精英計劃須檢討

    澳門精英計劃推出之初,保守、穩陣一點可以理解及接受,畢境用的是公帑,體育局應該從嚴。然而,幾年過去了,精英計劃必須檢討,應越走越廣越深,而非越走越窄越淺,希望當局廣聽體育界意見,趕在澳門蛋的體育培訓中心落成前,擬定新制度,軟、硬件同時落實,否則一條腿走路,事倍功半。

    甄慶悅

標籤: